Thursday, December 22

心灵的书签--台湾-2016年11月30日-12月14日 之二 新竹-- 苗栗--台中

Day 4:12月3日

昨天跑了那么多地方,媛媛大概是累坏了。今天早上就饱着肚子,病恹恹地嚷着肚子疼。行程表上写着郭元益饼家的DIY是9点开始,到了那里,一询问,原来9点钟那场是给有预约的来宾,没有预约的来宾得参加10点钟的那场。




这段时间正好可以让媛媛好好休息一下。而我呢,虽然刚吃了早餐,可是我还是换了门票中包括的吐司早餐,用吃东西来打发时间。那里也有一个郭元益的历史展览馆,可惜不能拍照。从郭元益饼家的发展,你可以侧面看到中国清末的历史、台湾早期的发展。我一直都说,对外劳有多一点同理心。我们的祖辈,就是外劳。他们冒着生命危险,用鲜血、泪水与汗水换取家人更好的生活。为什么我们现在就那么看不起外劳呢?

媛媛休息了一阵子,跑了几趟厕所,整个人也精神了。看看还有时间,我问她要不要去制作卡片,她说OK。卡片制作也包括在入门费里了。



很快的,十点钟到了。我们进入DIY教室,找到了自己的名字就去洗手、坐下。材料都一份一份地放好了。老师讲解了之后,我们便开始动手圣诞组装饼干屋了。




在我的协助下,媛媛完成了饼干屋的组装和装饰。最后一个步骤就是撒上糖霜,制造“大雪覆盖屋顶”的样子。



每次完成了DIY的作品,总是让她感到很自豪。


离开饼家之前,还有圣诞老公公派小曲奇。


我们这几天一直听到钟先生说的一句话是:“你们的行程真的很特别,都是去台湾人自己玩的地方!”台湾人自己玩的地方才是好地方呢!

离开了郭元益饼家,接下来就是去新竹的绿世界生农场。这两天是星期六、星期天,台北以外的景点全都是人,包括绿世界。如果要好好玩,这里倒是可以玩上大半天的。这里有好几个展区,还有一个专门展示仙人掌的。我还不知道仙人掌还有100岁的!

 下图:天鹅湖


下图:刚好遇到皮卡丘

下图:人见人爱的草泥马。我们遇上了草泥马打架事件,也赶上了草泥马散步时间。






这~~~~是~~~~树~~~~懒~~~~在~~~~~缓~~~~~缓~~~~~~爬~~~~~行~~~~~~很~~~~~~可~~~~~爱~~~~~~吧~~~~~


媛媛每天都要吃一筒冰淇淋。咦,早上不是哎呀呀地说肚子疼?现在没事了吼!

我们大概逛了2小时左右便出来了,因为我很期待下一个景点--南庄。我在朋友的家中看到他的摄影作品,其中一幅特别有味道。问了问朋友,他说是在苗栗的南庄拍摄的。于是,我暗暗记下了这个地方。

如果你去过九份,这里与九份的感觉差不多。但是啊,周末的人潮真的太多了。人多,就破坏了老街的气氛。我觉得老街的卖点就是其古早味。古早的时候,人应该不是那么多的吧?我想像中的老街,是宁静中带热闹、生活中带商机。一条保留了早期人们生活面貌的老街人挤人的,我就感受不到老街的美了。








这是老街的一角,在半山腰上。田妈妈的家就在摊位的旁边,稍微再上几个阶梯。原本应该是院子的地方摆了桌椅让客人吃豆花。在这里,没有太多的人。我吃着古早味的豆花和挫冰,鸟瞰老街。我很喜欢这样的感觉--以旁观者的角度看闹市。虽然这里没有美丽的风景,但是我心中多了一张书签-- 在黑猫走来走去的一角,吃着加了绿豆的豆花,静静地看一条热闹的街。







这是老街附近的永昌宫。





这是百年的邮局,是纯木头建筑的。这里让我想起上一次到菁桐火车站的情景。那种感觉,似曾相似,但是,我在这里却抓不住那一闪而过的感受。上次到平溪去玩的时候不是周末,那里实在很冷清,连火车的班次都很少。为了等下一趟火车,我们足足等了近1小时。可是,在这种等待中,我反而更可以与那个地方进行自己的对话。今天是热闹的星期天,很遗憾,我只能逛南庄而无法感受南庄。







带着有点遗憾的心情离开热闹的南庄后,钟先生带我们去向天湖。这时,天色已渐晚。向天湖附近的商店都关门了,剩下一个原住民的小摊贩和他的一盏灯。

如果喧闹的老街告诉我那里是2016年的声音,这里就在默默地告诉我,也许30年代是这般宁静。向天湖没有很大,就是一个湖。在这样宁静的傍晚,我静静地站在湖边,与湖里的倒影对话,欣赏它朴素、单纯的美。



 离开向天湖,钟先生在夜色中走了好长的一段山路,送我们到在苗栗的住宿-- 橄榄树民宿。正如橄榄树民宿的网页介绍,这里有美国的乡村风、日系的杂货和法式的浪漫。民宿的每一个角落都是惊喜,随便举起相机都是可以漂亮的镜头。



我们在民宿解决晚餐。
















Day 5:12月4日

在民宿休息了一个晚上,吃了一顿丰盛的早餐后,我们依依不舍地离开了这美丽的小村庄。今天的第一站,到龙腾断桥去。一般上,钟先生都会给我们做简单的介绍,但是他对龙腾断桥不熟悉,也就没有多介绍了。于是,我们一下车就头也不抬地往桥的方向走。反正,“龙腾断桥”不就是一“条”桥吗?



过了桥,看到的是“一棵大树”。(见下图)因为它太巨大了,我们也没有看仔细。


龙腾断桥到底“断”在哪里?这一直是我们纳闷的地方。后来我们看到貌似桥的建筑,就以为那就是龙腾断桥。我们还在嘀咕,没有断啊!也没有“龙门”的气派啊!这景点骗人的吧?

我们还在此拍了不少照片。

沿着原路走回去时,我抬头一看,若有所思地对巴比说:“这里比较像龙门断桥叻。”



 参观完了“真假龙门断桥”,我们就到苗栗三义村去。我们与一人选了一个木雕,为木雕上色。原来,给木雕上色是要涂上一层颜色之后,把它吹干后才涂第二个颜色。我的美工一向是零蛋,这样的上色、吹干、上色对我来说太麻烦啦!最后,为了挽救一个四不像,我随心所欲地给我的招财猫涂颜色。






最后的步骤,就是上亮漆+烘干。



搞了半天美工,该是吃中饭的时候了。我们到天空之城去。这里景观是不错,可是,今天还是星期天。人,太多了。



我们在天空之城吃了简单的午餐,就往大湖去。大湖的草莓园是闻名台湾的。现在刚好是草莓季,我们採到的草莓都是又大又甜。


我们对採草莓是有一点经验的。别高兴地一直剪一直剪一直剪,忘形地把自己当成是农夫。最后採了一大篮,却又吃不完。于是,这次我们酌量地採,够我们三人和钟先生吃就够了。





草莓园里什么都是草莓口味的。草莓口味的酒、草莓口味的冰沙、草莓口味的爆米花等等。这些我们都了解。但是,草莓口味的贡丸?草莓口味的香肠??这是什么概念啊?


下图:谜底揭晓-- 草莓口味的贡丸就是普通的贡丸加上草莓的颜色。没有与众不同的味道啦。



距离大湖草莓园没多远,就是苗栗著名的温泉旅馆-- 泰安观止。来到这里,又是一片的宁静。这天虽然客满了,但旅馆和温泉都没有喧嚣的人声。






我们很快就换了泳衣去泡户外的温泉了。我浸泡在42度的温泉里,一看出去,是山、是小溪。温泉里不能拍照,但映入我们眼帘的景色,就如下图。

微凉的空气、冒着热气的温泉、冰冷的冷泉、翠绿的山峦、布满石子的河床、潺潺的小溪、渐渐变黑的天空。我的心中,又多了一张书签。


  


Day 6:12月5日

我们昨晚想到旅馆的餐厅去吃一顿好的。结果呢,餐厅没有位子了!!!我们只好到旅馆旁边的一家小餐厅去吃套餐。今天吃早餐的时候一看,哇,这是两层楼的餐厅啊!昨天晚上竟然都满座了!

吃了美味的早餐,我们按照计划到东势林场风景区。我们的风景还不错,可是需要走太多的山路了!我们走到上气不接下气,气喘吁吁的。







走了一个斜坡,我们看到了“体能训练区”。我们干笑几声--这里那么多斜坡要爬、那么多路要走,哪里还有人来这里“训练体能”呢?


但是我们还是走进去看一看。原来,这是一个低危元素的游乐场。
















我没有什么精力陪孩子玩。于是大泰山陪小泰山训练体能。几个游戏站一下来,大小泰山两人的衣服都被汗水湿透了。

东势林场实在太大了。我们爬了几个坡,实在也走不动了。于是便打电话给钟先生,请他开车来接我们。



原本的计划,是还要去大雪山国家森林游乐园的。钟先生看我们已经累不成型,就建议我们改行程,与其只到一个大雪山,不如在在台中多玩一些景点。我们也欣然同意了。

首先,我们到客家文化园区去参观了一下。





然后到台中的薰衣草森林去。这里是“总店”,之前我们到的新竹薰衣草森林是“分店”。


“总店”当然比“分店”多东西看。虽然这里没有美丽的夕阳,但是在这里我们看到了薰衣草森林大白天时不同的景观。






媛媛在公园里的年轮邮局给自己写了一张明信片。

我给好朋友写了一张。


钟先生叫我们在薰衣草森林不要吃太饱,等一下到百菇庄尝尝香菇制成的食品。





我们点了盐酥香菇和香菇冰淇淋。媛媛无法接受香菇冰淇淋的味道,把它递给我。我也没有任何的欲望把香菇口味的冰淇淋送入口中。

钟先生带我们到纸箱王去。我们在路上一直在想,我们有到过“纸箱王”这个地方啊。到底是哪里呢?不会是台中,因为我们没有一起到过台中。想了半天,原来我们之前去的是在清境的纸箱王。总店总是不一样。这里还蛮好拍照的。


















连饮料都是用纸箱装的啊!


在这里玩了近2小时,钟先生带我们到台中歌剧院参观。这里也有一些DIY的活动,如组装音乐盒。但是因为价格不菲,我们看看就算了。







check in 了台中的饭店后,我们就到著名的蓬甲夜市逛逛。有几天没去夜市了,这次终于又有“回返人间”的感觉,在夜市里吃吃喝喝走走。我们今天只是在蓬甲夜市探个路,明天晚上还在台中,还会再来这里,顺便与朋友见面。








这几天在南庄田妈妈的家外、新竹薰衣草森林、向天湖、泰安观止收集到的心灵书签。感恩!


下一站,台中。

1 voices:

ukilrackham said...

t-shaving-slant - Stainless Steel - TITIAN ART
T-SHAVING. T-SHAVING.TINICAL. T-SHAVING. T-SHAVING. T-SHAVING. T-SHAVING. T-SHAVING. titanium earrings for sensitive ears T-SHAVING. titanium aura quartz T-SHAVING. microtouch trimmer T-SHAVING. schick quattro titanium T-SHAVING. titanium cup T-SHAVING. T-SHAV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