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7

妈妈的心得 之七

好久没有写妈妈的心得了。

最近我们让媛媛学游泳。开始的时候看她哭哭啼啼的,觉得很好笑。后来,到了第3次的游泳课,她还在哭得梨花带泪,我就觉得不是很好笑了。到了第四堂课,她竟然在上午的时候就为了下午的游泳课哭到几乎要呕吐!

老实说,我心里挺难受的。她又不是怕水,她平时去游泳池都是玩得不亦乐乎的。她又不是学不会,游泳老师教的她一学就上手。她又不是怕生,这个游泳老师是她常常见到还主动"teacher! teacher!"的叫人。她又不是一个人,老公每次都在她旁边陪她学。到底该怎么办呢?她哭得那么惨,到底要不要让她继续学呢?

我们问了媛媛她到底为什么哭了之后,她本来也说不出一个所以然。后来才说她怕把头放进水里。要不要为了她说的这个理由放弃呢?

我心里挣扎了很久。老公说,不如考虑暂停一下吧。我其实也同意了。可是看她第四次上课时,其实她学得非常好。她的哭泣“只是”一个心理障碍,我该重视这个障碍,还是该帮她突破这个障碍呢?我如果顺从她的意愿,以后她会不会遇到困难就选择放弃?我如果强迫她继续上课,是不是在揠苗助长呢?

我就在游泳池旁边挣扎了半小时。

后来,我还是觉得要铁了心,让媛媛继续下去。我先付老师下个月的学费,如果她还是没有进步,还是哭得那么悲惨,我就暂停吧。如果有进步,我们就继续吧。跟老公商量了30秒,我们同意这样的决定。

游泳老师也告诉我们,媛媛这样的反应也是正常的,不需要太担心。学游泳的孩子只有两种:会哭和不会哭的。

也对!

想想媛媛刚开始上托儿所,也是哭得稀里哗啦的。现在还会教N1的小朋友不要哭了。呵呵。

游泳老师也说:“你们就不要下水了!她看到你们在旁边,更加会想哭的。我又不会虐待你的孩子,你们放心在旁边看就好。这样她很快就不哭了。”一言惊醒梦中人!

好!就这么决定了!

到了第五堂课,我们陪他到游泳池,老公放她下水交到老师手中后就上来了。我们远远地看着,媛媛当然是哭了。后来,她渐渐不哭了,专心地跟着老师的指示摆动手脚学蛙式的动作。偶尔想起的时候,还是哇哇大哭一阵子。可是眼泪很快就收了起来,让老师从蛙镜里把泪水倒出来后继续学习。

我们在旁,看得满心的感动和欢喜。

下课后,媛媛笑嘻嘻地上岸,高高兴兴地和老师道别,说下次见!

因为我们的坚持,我们也许是帮媛媛克服了某些心理障碍。这样的决定不适用于每次的恐惧与眼泪。但是,很庆幸的,这次,我们好像做对了一个决定。

有时啊,做父母的真的要铁一下心肠,才能让孩子成长!

媛媛在学蛙式

老师在帮媛媛抹眼泪

媛媛勇敢地把头埋进水里


加油,小朋友!

笑嘻嘻!成功了!

4 voices:

happypig said...

啊~
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了~

Shana said...

You Go Girl!! ^_^

Joyce Long said...

Jae, you are great!! You can make it!!!


Just to share we parents learnt from the child too. Henceforth for cherrlyn, when we face parenting challenges with her and got her the solution, not only she grow but also we grow to better parents too.

LZmommy said...

I agree with you Angie :)

Jiayou Jaimi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