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3

最重要的小事 之三

我们在KBox群英会上,第一次看到《最重要的小事》的音乐录影。MV一开始,大家都不约而同地问:“什么来的?谁点的?”因为荧幕上出现的是京剧《霸王别姬》的片段。

我没有看过京剧《霸王别姬》,只有看过陈凯歌导演的同名电影,当然还有李碧华写的这部电影的原著小说。

我思索了很久,就是不能明白为什么这个MV的导演周格泰要用京剧《霸王别姬》作为开场和结束。楚霸王也没有为虞姬买果汁或提哈罗吉蒂的袋子嘛。我的意思是说,项羽忙着和刘邦争天下,他根本没有空啦。虞姬最后为楚霸王殉情吔,这不是什么小事吧?这是很大的事。唯一和歌词有点关系的,是“动荡日子”,还有虞小姐对她阿老从一而终的爱情。项羽有很爱虞姬吗?我不是很清楚。但是虞姬很爱项羽倒是真的。项羽不爱江山爱美人吗?Sorry,不是。项羽如果不爱江山,干嘛去和刘邦争天下?项羽爱死了锦绣山河。是虞姬死心塌地地爱项羽,到最后项羽狼狈地只剩下一匹马和一个女人,马不肯离去,女人也不肯离去。最后都为他自杀,给了他最后的尊严。我看来看去,真的想不透这和《最重要的小事》有什么关系。要传达“不爱江山爱美人”的意思,有好多段子可以用吧。如杨贵妃与唐玄宗。杨贵妃爱吃荔枝,唐玄宗就把这个小事看成是很重要的事,跑死了几十匹马把新鲜的荔枝从岭南送到长安…。

《霸王别姬》这个段子,用得不是很贴切吧?还是我没看的太深入?

0 vo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