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5

恋恋台湾 -- 台湾 2018年12月6日 - 17日 之 南投、彰化篇

到了一定的年龄,旅行的重点也起了微微的变化。旅行最主要的目的不再是看最多的景点、玩最多的活动、拍最美的照片。旅行是一家人在一起共处的时间。平时我们都各忙各的,一天也许也说不上半小时的话。因此,这一趟旅行是冲着“感情”出发的。目的地是依旧是与我们感情深厚的台湾。载我们游玩的司机,是2016年带着我们玩得很开心、像家人一般照顾着我们的钟大哥。再来,就是有些地方要旧地重游,感受着一份旧情。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就是一定要探望的台湾朋友。

Day 1:
下午4点多一出桃园机场,钟大哥就接了我们,直奔台中,再上清境农场。一到了台中的清水休息站,媛媛就立刻要找2年前吃的“钻石冰淇淋”。可惜那个摊位撤出休息站了,媛媛感到有点失望。
过了清水休息站,我们要到星月天空去吃晚餐,于是我们只是吃了一些小食、拍了些照片就继续上路了。




到了星月天空,在停车场一下车,就看见一只巨嘴鸟(Toucans)。“真的?还是假的?”我们两个视力不好的老人家眯着眼问。“真的耶!会动的!”媛媛看到动物,就兴奋不已。

星月天空是一个很有特色的地方。首先那里是一个小森林。有跑个不停的小猪、会打招呼的鹦鹉、蹦蹦跳跳的兔子、看似可爱又满身是刺的小刺猬、懒洋洋的羊驼、一池饿得慌的鲤鱼等等等等。那里也是一个观景餐厅。一边在冷风中吃着热腾腾的火锅和石锅拌饭、一边看着远处繁星般的灯火,实在是一种不错的情调。餐厅共有5层楼。我们坐在2楼,还可以清楚地听到一楼驻唱歌手的表演。这顿饭,吃得很是愉快!


















吃饱饭、逛完园子已快9点钟了。我们继续往清境农场的云海民宿奔去。抵达民宿时已经是10点多快11点了。钟大哥说,明天上合欢山看日出吧。柜台的小哥说“最迟4.30am就要出发”。那不是要4点钟就起床吗?天啊~

Day 2:

柜台的小哥把我们耍了。夏天的日出才是5点多啊!冬天的日出是在6.40am啊!我们5点左右就抵达合欢山的武陵了。外头的气温是7度。7度啊!我们三个人只有3件薄外套和2条可以充当围巾的披肩!我们躲在车子里等时间,看见车外也有不少不到5点就抵达山顶的游客。有些全副武装,裹着厚厚的羽绒服+帽子+手套;也有一些游客只穿着一件运动外套+及膝的裤子。我把一双厚袜子带了出来,给媛媛当手套用。但是气温实在太低了,媛媛不肯下车。终于等到了6点40份。我们与台湾的日出实在没有缘分。2012年到阿里山的时候,也因为云层太多而看不到日出。今天在合欢山也一样。不过,这次看到的是美丽的云海!


这是我全身发抖、磕着牙齿,为艺术而牺牲的照片。

看完了“日出”,我们回到民宿吃早餐。空着肚子冻了一个早上后,一杯暖暖的豆浆和一碗热粥下肚是很舒服的事。我们在民宿拍了些照片就走了。这里要说的是,昨天累了一天,早上4点起床冻了一上午后,我的脑袋已经有点恍惚了。我竟然把我的小枕头留在了民宿的床上!我极少会忘下东西,这次痛失“爱枕”,感觉像抛弃了一个亲人一样难过。哈哈哈~呜呜呜~T.T






到青青草原外转一圈就够了。



下山时经过雾社,看到《赛德克巴莱》里出现的抗日英雄的雕像,自然是要瞻仰一番的。

下了山,我们就到南投的杉林溪去了。这里是负离子很高的地方,我们漫步在森林里,呼吸着最新鲜的空气。


 这是“大学桥”。


当年蒋介石在这里为学生讲学,有人在旁听喔!请自己找亮点~

 离开了溪头自然公园,我们到附近的“忘忧森林”去。到忘忧森林去,要坐有特别装备的四轮驱动车子。我们和其他的游客坐一辆接驳车“爬”上山。是的,山路非常的陡,几乎是45度吧?!据说如果你要挑战自己的体能,自己走路上来也是可以的。大约是要走30-40分钟吧。

上了山,看到有卖关东煮,立刻叫了两碗。我们还没吃午餐呢~以往我们到台湾去,没胖个两公斤(从此 【两公斤 x 3 趟】 也贴在身上甩不掉)是不会回新加坡的。有了前车之鉴,这次我们吃东西相当自律~~

吃完了热乎乎的关东煮,我们又有了能量继续前进。我们沿着一条狭窄的山路前行。幸好前几天没下雨,否则这条路便会十分难行。我走得战战兢兢的,真不知我前面那些摄影爱好者是怎么扛着两大行李箱的摄影器材走的!

走了差不多5分钟,就见到忘忧森林。忘忧森林很梦幻,仿佛与世隔绝。这里是原本属于秘密原始森林却因地震灾后所淤积堆积成为堰塞湖。原有的柳杉林由于长期泡水之下渐渐枯死而形成的奇特景观。冬季属于枯水期,听说这里是有水的时候最漂亮。我倒是觉得,任何一个季节都有它的美。至少,在这时候,我们可以深入地走进树丛中,也没有太多的游客破坏了那那份宁静与梦幻。




 有人很入戏喔~

在这里逗留了半小时左右,我们又坐了接驳车下山,接着到妖怪村去。我们之前到过宜兰的“妖怪村”,以为它们是一样的。后来才发现,宜兰的是“窑烤山寨村”,与溪头的妖怪村没什么关系。这里的妖怪村就是一个小小的村落,街道两旁有卖些商品和小吃。当然,它们的名称都跟鬼怪有关系。






今天是我生日,原本我们要到妖怪村里的餐厅去吃饭。但是餐厅里的食物并不合我们的胃口,于是我们就到街边叫披萨和焗饭等。这黑猪肉披萨是出乎意料的好吃啊!

然后再到旁边的小店吃一个冰。

Day 3:

原本钟大哥叫我们吃早餐前到溪头公园里的竹林去散步,但是我们还没从昨天凌晨看日出(其实是看了云海)的疲累恢复过来,于是我们就跳过了。吃了早餐,我们就到彰化的八卦山风景区去。



佛像内是庄严的寺庙。我们虔诚地膜拜后,便为家人都点了灯。



环绕着大佛寺还有一个天空步道。我们绕着步道走了一圈,鸟瞰彰化。不是说好是冬天的吗?此时的天气实在让人热得受不了。中医嘱咐我少吃冰冷的食物,但我已经把医生的话抛诸脑后了。一不做二不休,先来一个花生口味的、再加一个凤梨口味的吧!

在驱车到扇形火车站的时候,我看到右手边有洪。瑞。珍。三。明。治!!!上次尚楷买给我,我有眼不识泰山,今天岂能错过?钟大哥就是钟大哥,他在车水马龙的马路上让我跳车买三明治,再掉过头回来载我。这三明治一口咬下去,啊~~灵魂出窍。

彰化的扇形火车站是一个拍照的好地方。如果你像我一样对火车情有独钟,那就不能错过这个简单但是很有韵味的景点。


我拍了这张照后,在扶着轨道起身的时候【是的,本人的膝盖不济,需要借力方可站起来】,大拇指扎了根小木刺。我们既没有像样的工具可以把木刺剔出来,也没有人没有老花眼可以看清楚木刺,于是就先忍着吧。



下一站,我们来到了罗大佑的故乡--鹿港小镇!鹿港天后宫的前后左右都是卖小吃的。我们当然又是精神抖擞起来啦!

在路口首先看到的就是花生冰淇淋卷。喔喔喔~这是不能错过的!


炸热狗,再加一瓶怀旧的弹珠汽水。


这是天后宫前门。奇怪,现在看照片才发现我每一张照片都在吃东西。



我特喜欢这种老房子所散发的韵味。

下午两点,我们来到了彰化的芳苑。我们很快就要坐海牛车去採蚵啦!我们拉高了裤管,换上了阿进叔提供的鞋子。我们这个模样真的是丑毙了。哈哈哈!但是我们已经都过了在乎自己形象的年纪了。
刚才我提到我的大拇指扎了木刺,对吧?我问阿进叔能不能帮我,他用一根针三两下子就帮我把肉中刺给剔了出来。吃多些海产果然对眼睛好吧?!

图中的黄牛就是海牛。听阿进叔说,它是头明星牛哦!前一阵子五月天拍口香糖广告,配角就是这位老兄!


我们被安排坐了牛车,另外一组人坐上了这台车子。牛车自然是慢悠悠的前进。我们坐在牛车上,忍着强风。今天的风好大好大好大啊!牛车拉了好一段路后,便走进了海里。我们先去抓小螃蟹玩,然后继续往更深的海里走。我其实不敢碰小螃蟹,于是便负责拿着纸袋,并紧紧地捏着纸袋口别让螃蟹跑出来【我是怕它们爬上我的手~~】。过后,我们就把它们都放生,又跳上海牛车往较深的海里去。

到了海里,阿进叔让我们体验把那一串串的蚵拧开、洗净。然后负责赶牛车的老伯伯就开始升起火来,准备要烤蚵了。

那天的风实在是太大了。媛媛实在冷得受不了,阿进叔就给她一件雨衣套着。套上了雨衣可防风,媛媛对于自己的“丑态”很不乐意,但是她还是屈服于海风下了。

我其实不喜欢吃蚵。我勉强吃了一个,实在无法理解所谓的“海水的味道”、“鲜美”、“蚵的味道”。那些会享受蚵仔的人一个接一个,一脸的满足与享受。我就去找我的好朋友拍照。海风已经把我的短发吹成一堆乱草。幸好我的头发超级短,再乱也不会变成倩女幽魂。




阿进叔在准备烤秋刀鱼的时候,带我们到附近的一块沼泽地去挖蛤蜊。蛤蜊我爱吃!但是阿进叔不准备现场煮蛤蜊,只说挖到的蛤蜊都可以带回家。哎呀。
我们兴致勃勃地刨着沼泽地,把挖到的蛤蜊放在一堆就算了。我们不可能自己煮来吃的啦。



鲜美。多汁。香甜。皮脆。肉嫩。的秋刀鱼。

吃完了秋刀鱼,做了一回渔夫,也快6点钟了。我们又坐着海牛车回到陆地。

到饭店把一身的蚵仔味洗去后,我们又回到了下午去的天后宫。我们以为那是一个夜市,其实那里不是夜市!到了傍晚时分,店铺都收得八八九九了!

在没有人潮的时候,我们才能看清楚老街的美。






我们在一家老店吃了卤肉饭、炒面等,解决了晚餐。我们吃饱后,这家店也开始打烊了。幸好我们早了半小时!不然我们的晚餐就没着落了。
吃了晚餐,再走一下,我们也累到不行,回饭店休息了。被海风吹了一下午,我的头也有点痛。幸好我随身携带风油精。在这种时候,你才知道这些药物的厉害之处。在太阳穴涂了点药油后,我的耳边似乎还响着呼呼的海风声,但我已沉沉睡去了。

0 vo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