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6

穿梭在沙漠与草原,800年--内蒙游 2017年12月20-26日

决定去内蒙,是一个偶然的选择。

当我们的朋友知道我们要在北风呼啸的12月下旬到内蒙去旅游的时候,都好意地提醒我们:会很冷啊!会吃不惯啊!会很干燥啊!看不到美景啊!

我听得都有点想打退堂鼓了。我是脑筋哪根不对了,才在冬季报名参加内蒙旅游团?内蒙到底是有多落后呢?我们会不会每一餐都吃馒头和马奶呢?我对内蒙的认识,也近乎零。我只从《射雕英雄传》里知道蒙古的点滴、知道一点元朝的历史。

就这样,我们抱着最低的期望、穿上最厚的衣服、做了最坏的打算,启程到了内蒙。

19日晚上我们跟着领队Wievor 及另外的7名团友坐半夜的飞机到北京,然后转机到呼和浩特市。走出机场,迎接我们的是一位身穿蒙古袍的导游--刘江。我们不知道的,是一场精彩的旅程即将开始。

Day 1:
一步出机场,刘江便为我们献上象征敬意的蓝色哈达。此时的气温大概是零下10度吧,大伙儿把哈达围在脖子上,既是御寒,也是友谊的温暖。


大伙儿先来张合影吧!

抵达呼和浩特市的时候,已经是上午11点多了。导游先带我们去吃午餐。此时我已做了很坏的打算了,但是看到一盘一盘美味佳肴端上餐桌的时候,我幸福得眼睛都发直了。


吃完了午餐,我们就去参观内蒙博物馆。我一般对博物馆没什么兴趣,但是内蒙博物馆却令我流连忘返!




一个又一个的展区,展示了内蒙不同的面貌。从草原到沙漠到航天,从元代到现代,都精彩地呈献在我们眼前。






虽然不至于走马看花,但是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也只能蜻蜓点水地参观。下午4点多,我们就回饭店休息,等晚餐时间的到来。我们当然又是闲不住,既然住在呼和浩特最热闹的街上,就要四周转一转啊!











晚餐,我们重点要品尝的是“莜面”。通俗一点来说就是荞麦弄成意大利pasta似的形状,然后醮着特别的酱汁吃,就像吃日本的soba那样。

据说,这家占据了整个呼和浩特体育馆一楼的莜面餐馆在内蒙被选为第一美食餐馆。

庞大的开放式厨房,主厨都在后面盯着,助手接到订单才下锅,然后侍应生都踩着滑轮上菜。










又是各种好吃得不得了的美食啊!我开始以为我参加了美食团!

这是桂花凉糕。

这是苦菜。

这是黑木耳炒肉片。

这是奶酪拔丝。


这是蒸蛋。

这是羊肉串。

这是铜锅炖肉。

这就其中一笼的莜面。



还有表演人员来唱蒙古民歌,但是用上了电子乐器好想有点不伦不类。不过,据说这是蒙古音乐传唱甚广的原因之一。



饱食一顿之后,我们捧着圆鼓鼓的的肚子,满足地走出餐馆。一顿饭吃下来也不早了。我们回到饭店洗澡之后,咕咚倒头就睡了。别忘了,我们昨晚可是在飞机上度过的。


Day 2:

第二天,我们就离开呼和浩特了。第一站,我们来到了哈素海。在大陆地区,稍微大一点的湖就称为“海”。别看照片中阳光普照的,我们在内蒙的这一个星期,最高气温都没高于零下5度。旅游公司的传单上说可以“租自行车绕湖骑行”。别开玩笑了,这样的天气、这样厚重的衣服,还没骑上去就先摔下来。坐电瓶车吧!


冬天的哈素海湖面已经结冰了。冬天的哈素海除了我们之外也没有其他游客了。所以,我们可以随意地玩、随意地拍照。导游笑说,我们包场了!









与刘江导游合影






团友:Kathie 和 Frances




此时的我们还不是很熟。这些团体照也是导游叫我们一起拍的。一周后,我们的友情就变得不一样了。

这些照片看起来也许让你觉得“也没什么”,可是那里的氛围是相机难以捕捉的。一片的宁静,一片的萧瑟,一个蓝天下一地的芦苇。气温是那么的低,但是裹在厚厚的衣服里虽然冷也不难受。我们的笑声和惊呼声在结冰的湖周围回荡着,又是热闹,又是寂寞。

既然来到了“海”边,这一顿午餐我们的重点是吃鱼。一共有三条鱼!



餐厅附近有个场地在为冰雪节做准备,我们“饭后百步走”,在人造雪上过过瘾。导游一直说别着急,过两天还能看到类似这样的景。





我在想,冬天的景色都这么好看,夏天的时候,风吹草低见牛羊又是怎样的一番美景呢?

坐了快3小时的巴士,我们来到了五当召。在蒙语里,“召”就是寺庙。这里是藏传佛教的四大名寺之一,也是内蒙古最大藏传佛教寺院。




第一次看到唐卡。好精美!






连邮筒都很有特色!

我们一座宫殿一座宫殿地参观,这里一切都是以百年计算的。宫殿内最有特色,但是为了保护文物和维持寺庙的庄严,不准游客在宫殿内照相。





五当召的背景、历史皆可上网查看。我在这里侧记两只动物好了。首先是这只看起来不太友善,其实是非常温驯的藏獒。我第一次看到藏獒哦!











这里是僧侣考试的场所。
这是主考官的专属椅子。




此时,动物二号出现了。就在媛媛背对的墙上。这时候的小妹妹在闹脾气。寺庙跟她有什么关系啊?明明跟大狗狗玩得好好的又被拉走。她又听不懂文化历史,爸爸还一直叫她拍照。所以她决定静静抗议。我们又不能在寺庙里大声说话,所以比手画脚叫她抬头看动物。她还在嘟着嘴巴,不瞅不睬。



当她终于看到这头山羊的时候,她乐了。山羊跟着我们走,她更乐,嚷着山羊是她的好朋友,她要养山羊,她要把山羊带回家。






这头看起来呆萌的山羊,开始不可爱了。它到底是攻击我还是跟我玩我也不知道。但是它一直用角撞击我膝盖原本就有隐疾的地方,我膝盖一软,差点站不稳。我又不敢跑,怕它会变本加厉地追我或撞我;我想抓它的角把它甩开但是我觉得它的力气应该比我大。我只好开始喊救命。

老公还以为我闹着玩。我吓得脸都变僵硬了。后来还是导游过来救人。我问媛媛:“怎样,山羊可爱吗?还要养吗?”小妹妹立刻摇头摆手,“不不不不不不。”




再见,你这只......这只披着羊皮的......羊。





傍晚5点半,月亮已经高挂天空了。我们离开五当召,去吃晚餐了。今晚的重点是要为我报仇的。我们要吃涮羊肉。







今晚我们在包头市住宿。“包头”在蒙语里是“鹿”的意思。来到内蒙之前,我一直以为这里很落后,饭店和餐饮都很糟糕,就好像当年我们在九寨沟旅游时一样。但是,映入眼帘的都是宽大的街道和高楼大厦。


我就在各种惊叹号中,在包头市的香格里拉饭店睡去。明天,又有什么惊叹号等着我们呢?



Day 3

蒙古几乎与成吉思汗画上等号。来到内蒙,怎么可能不去成吉思汗陵?当然,这里是成吉思汗的衣冠冢。导游是土生土长的蒙古人。他对内蒙的一切及蒙古人的文化当然是了如指掌。他解释说蒙古人崇尚自然,对生死看得非常的淡。成吉思汗真正葬在什么地方当然是未解之谜,这里真正纪念的,是成吉思汗的精神与灵魂。

今天,我们也要体验祭祀活动。

整个成吉思汗陵非常大、非常的空旷、非常的壮观。



随着讲解员走过了牌坊后,看到的就是成吉思汗骑着骏马的铜像。


步上梯级,才抵达陵墓的中心点。这些梯级也是有寓意的。它象征成吉思汗的精神像流水一样源远流长。

下图:左边是领队 Wievor, 右边是讲解员。讲解员的图童话有浓浓的蒙古腔,我大概只听懂8成。

蒙古人的图腾是他们视为神圣的日、月、火。

这是敖包。敖包是坐北朝南。除了做祭祀用,敖包也是无际的草原上的“灯塔”,指引着人们方向。


步行了近半小时,才来到了大殿。成吉思汗陵最难忘的活动,就是祭祀。导游买了钻茶、酒和饼做供品,我们排成一列,摘下帽子,恭敬地站在神位前。这里有一盏800年不灭的圣灯。世世代代的守陵人达尔扈特人用古调为我们唱了祭祀的曲子,我们双手托起哈达,报上姓名,最后大伙儿从一个800点历史的酒杯里喝点酒。礼毕。




午餐:在蒙古包吃农家菜。







之后,我们到活佛寺参观。那里是一个金碧辉煌啊!























傍晚,到康巴什参观。先到成吉思汗广场。





大剧院

图书馆

乌兰木伦湖傍晚让人叹为观止的灯光秀。





今日是冬至,晚餐特别丰盛。





我们要求南方的汤圆过冬至。导游安排到了。

DAY 4: 鄂尔多斯草原。






















烤全羊























































DAY 5-6: 响沙湾




































































0 vo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