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

心灵的书签--台湾-2016年11月30日-12月14日 之五 花莲

Day 10:12月9日(续)

我们沿着美丽的苏花公路,离开多雨的宜兰。苏花公路真的很漂亮,可是它的险峻也是让很多司机胆战心惊的。因为遇到了2次公路管制,我们往花莲的车程耽误了近2个小时。坐在车里发呆真的好难受。我们无法出去透透气,不是因为飘着毛毛雨,而是所有被堵的司机都下车吞云吐雾,顺便吐槽。幸好我在平板电脑上下载了好些《柯南》的动漫,媛媛才不至于太无聊。甚至,她喜欢上了这位可爱的名侦探。在新加坡现在的大环境,只要孩子愿意看中文的任何媒体,我们都要大力支持和谢天谢地。

我们经过清水断崖的时候,阿雄大哥停车让我们拍照。我们上次已经参观过清水断崖了,所以这次没有停留很久。我们内心更期待下一个节目。


下午3点多,我们终于抵达了媛媛心目中的圣地--如丰琢玉工坊。媛媛对于宝石啊、玉啊什么的,都特别钟情。这次,她能够制作自己的首饰,她心中万分雀跃。我的朋友夏天的时候到这里时,是先到山后的一条溪去找玉石,然后才带来这里磨。但是现在是冬天,不宜下水,我们错过了最好玩的环节。



我让媛媛挑两件。她选择了一个爱心造型的玫瑰石和一个叶子造型的绿色石。选择好了半成品后,那里的工作人员便教她如何一个步骤一个步骤地打磨,使一颗暗淡无光的石头变成有光泽的玉器。






媛媛对于自己的宝石很满意。然后,我又叫她多打磨两个葫芦形状的玉坠子,送给奶奶和外婆。毕竟,没有什么礼物比亲手做的更有意义了。

在这里近一小时后,我们便上车离开了。
我:“阿雄大哥,我们现在去哪里?”
司机:“一个渔场。”
我:“哦,请问哪里看什么?”
司机:“不清楚。”
。。。。。。

这时,我特想念钟大哥。

好吧,我知道了。到渔场就是看看鱼,喂喂鱼吧。立川渔场风景还是不错的。







我们走走拍拍照,买了两纸筒的饲料喂鱼之后,就离开了,直接到民宿去。民宿老板娘大力推荐我们到对面的日本餐馆去吃,她说那里的师父有“三十年的经验”。是不错吃啦,但是我们觉得对大厨很不好意思。三个人才点两个盖饭,完全掠过精致的寿司和刺身。服务生当然没有给我们脸色看或者对我们表现出任何的不满,只是我自己觉得抱歉,于是弱弱地解释:“我们等下要去夜市吃东西......”



吃半饱之后,我们便往夜市前进了。这时,雨势变大了。我们还是撑着雨伞逛街去。我们住的民宿挺靠近东大夜市,民宿老板娘说:“这条街走到底就是了”。但是我对“这条街”有多长没有概念。走到比较热闹的地方,就问人这里是不是东大夜市;走到比较安静的路段,也抓一个路人问到底东大夜市在哪里。大家都指着前方:“继续走!”


哎!果然到了!我突然想到,这也是信望爱的一个体现。要坚持信念、怀抱希望、才能走到最爱的夜市啊!哈哈哈!对不起,我乱掰的。但是,真的有这种感觉。如果我们半路退缩或放弃,就到不了夜市了。此时口中忍不住哼了五月天《春天的呐喊》:方向盘指向南,一路都不转弯,除非我看到沙滩、看到大海、看到希望。



雨天的夜市冷冷清清的,大概四分之一的摊位也没有营业。雨天逛夜市,好处是不需排队。坏处是,没有气氛。夜市就是要多人才像夜市。

又要拿雨伞又要掏钱包又要拿吃的,真的好麻烦。



东大夜市还有“原住民一条街”,你可以吃到原住民的小吃哦!

东大夜市不错的地方,就是它有一些地方是有棚子的。下雨也没关系。另外,就是许多摊位后都有座位,你可以好好坐下来吃东西,不一定要边走边吃。

搞了老半天,我们只是吃了棺材板和买了果汁。媛媛一直喊累,我们随便吃了便会民宿休息。反正我们会在这里住两个晚上,明天再来吧!


Day 11:12月10日

前三天都湿答答,今天终于看到明媚的大太阳啊!我就说嘛,只要一出太阳,台湾就美得不得了!你光是看那蔚蓝的天空就觉得心旷神怡了!光是看到这阳光,心情就100分美丽!

车子开过了东大夜市的牌坊。同样的牌坊,却与昨晚的景色形成了强烈的对比。

                                        


我们第一站先到阿美麻糬厂参观。听说阿美麻糬是最好吃的。这里有一个小小的故事馆,介绍原住民的生活。但是左边是故事馆,右边是麻糬生产的厨房,我都不知道要看哪边比较好。

这里售卖的食品非常多样化。光是麻糬,就有手工和机器做的、一般口味和特别口味的。此外,还有林林总总的酥饼、浓缩果醋、零食等。我克制自己的购物欲,很理性地只买了一包综合口味的麻糬和蛋黄酥。为什么呢?因为这些食品的保鲜期都很短!这当然是好事,因为这表示这些食物都没有加防腐剂。可是,我完全来不及分给朋友们,也来不及吃完啊。


买完了东西后,阿雄大哥又是默默地开车。

我:“呃,阿雄大哥,我们现在去哪里?”
阿雄:“新光兆丰农场。”
我:“哦。原来不是瑞穗牧场。我搞错了。”
阿雄:“你要去瑞穗吗?”(伸手指要更改导航)
我:“没有没有。就去新光兆丰。”(我只是在找话题聊啊......)

后来,阿雄哥很努力地制造话题。可是,有时我完全不知道该如何接话。他制造话题的方式,是看到什么招牌就大声念出来。比如说,他会突然提高声量说:“曾师傅!”原来路上有一个“曾师傅麻糬”的招牌。我该怎么回应???于是车内保持尴尬的沉默。

我们就在一股尴尬中来到了新光兆丰农场。

买了票,踏进农场,觉得好像还好而已。走进园子约五十米处,有脚踏车租借站,有电动和脚踏的两种选择。我们都不假思索地做出了选择--我选择了脚踏车,爸爸和女儿选择了电动的车子与我尬车。

在空旷的园子里,在蓝天下,我们兴奋地骑车。才没骑200米,我们就兴奋地跳车,跑到绿色草原上去与牛羊的塑像拍照。





媛媛则跑到游乐园去荡秋千。这是多么简单的快乐啊!!在草地上自由奔跑、与爸爸一起荡秋千,是多么快乐的事!


我们觉得这个兆丰牧场应该会给我们更多的惊喜。于是,我们骑着车子继续往前走,来到小动物园区。媛媛已经迫不及待地要当小农夫了。





(这时,我已经被小黑蚊叮了几下。我去买饮料的时候,贩卖部的小姐叫我用试用装的防蚊液,免得被小黑蚊咬。她还说,贩卖部试用装的防蚊液都可以用的,不要客气。还有,要多动,才不会被蚊子叮。你说,怎么能不被台湾的人和人情味感动呢?)

在最意想不到的地方,我们收获了最多的心灵书签。我们根本没有办法好好地骑车,因为几乎每200米,我们就下车拍照、看风景。








我已经缺乏形容词来描写这样的风景了。









太多太多美不胜收的书签了!我在这里骑车、拍照、看风景、吃浓浓奶香的霜淇淋,真的好开心!我们一直玩一直玩,到最后,我们说:“好了,我们再骑一圈,不下车、不拍照!”但是绕了一下,绕到了王菲草原,又忍不住跳下车。


我们在农场玩了近3个小时。中间下了一点小雨,雨停后我们又出来玩,直到天色看起来真的不太对劲,加上也有点肚子饿了,才依依不舍地离开农场。


午餐,我们在7-11便利店解决。这对我们来说一点问题也没有,还很开心!便利店的速食怎么可以这么好吃?我也不了解。


集满了80点,换取了一个收纳袋!耶!任务成功!


同样的,阿雄大哥还是没告诉我们下一站去哪里。这次我学乖了。我问了之后,就默默地拿起手机上网搜一下资料。下一站是林田山林场

我特别、特别喜欢这种有年代的地方。每一个转角,都有故事;每一条轨道,都有沧桑;每一个建筑,都曾有悠悠岁月的欢笑与泪水。我很喜欢火车轨道。是我的错觉吗?我觉得只要我沿着轨道走,它就会带我走入另外一个时空。在林田山林场的火车轨道上,我又收集到了心灵书签!












在此时,我得到了最大的满足与快乐。对我来说,这才是旅行!没有喧闹的人潮,只有轻声细语的游人;没有高耸的大厦,只有古老的一切;没有浮夸,只有回归宁静的一切。物是,人非。它没有史诗那样壮观,只是静静地伫立在原地,把一切的辛酸与屈辱化做一抹笑容。

这才是旅行!这才是旅行的意义啊!感受心灵的各种撞击,想象与古人的各种交集,触摸一切不属于这个年代的东西!

上了车,寡言的阿雄大哥问:“你们要去参观糖厂还是十八号桥?”我们不假思索地回答:“十八号桥!”我们对参观工厂真的一点兴趣也没有啊。

只是,十八号桥颇远,阿雄大哥也没有说什么,或者建议什么。不过,这样也好,因为我看到了比18号桥更美的景色,收集了今天的第三套书签!说“套”,因为今天收获真的好丰硕,真的不是一道风景线的那种美,而是对整个地方都充满了感动,只能制成了一套的书签了。

新庄南桥。















巴比的高端相机和不错的技术,也无法把新庄南桥的美捕捉起来。因为,这里的美是动态的、变化的。在这里,我们看到各种大大小小的浪。有像一匹白布在你眼前拉开的浪,也有弧形的浪,还有在海面上绽放的各种高度的浪花。天空中的乌云、晚霞和夕阳在玩追逐的游戏。海风温柔而有力地吹打着我们的身体,芒草在岸边翩然起舞。这里没有喧闹声,只有海浪的节奏,拨动你的心弦。

我们在这里逗留了挺久,对这里的美丽风景感到有点不知所措。只能默默地把这一份心情牢记在心,制成一张又一张美丽的书签了。


我们跟太阳赛跑,来到了十八号桥。在太阳落下最后两道余晖之前,我们匆匆忙忙地拍了几张照片就了事。







其实,这里应该可以好好看看的。我上网看了资料,这里是很值得好好看的一个地方。但是,冬天的太阳早下山,我们无缘好好看清它的美丽。

阿雄大哥沿着来时路倒回去市区。阿雄大哥虽然沉默寡言,但是他绝对是一个可信赖的司机。他对我们的照顾都是很含蓄的。

阿雄大哥放我们在东大夜市下车。昨晚的夜市和今晚的夜市简直就是两个样!周末、晴朗的晚上,夜市是热闹,充满生气的。昨天简直是冷清得可怜啊!







面包包炒面。

鸡腿包饭。

炸饭团。


每到夜市必吃的盐酥鸡。

我们逛完夜市,在附近的商圈走走的时候,听见各种电子音乐响彻云霄。我们一看,哇!路上是各种的花车游行耶!再一看!哇!从释迦牟尼佛到八仙到财神到关公到大伯公到三太子到妈祖,你能想到的众神明都在一辆又一辆的花车上!



再定睛一看,oh my god!圣母玛利亚也在花车队伍中啊!





我们看了一会儿,还捡了从花车撒下来的糖果,就回民宿去了。民宿附近有这个很有味道的徒步区,氛围很不错。

有个原住民哥哥在编手链,媛媛花了NT200编了一条作纪念。



花莲啊,你真是一个好地方!我们第二次来花莲了。第一次是到太鲁阁和七星潭去。这两个地方带给我许多美好的回忆和感动。这次,我们再度来访,带回去的是更多的美丽的感动。感恩,天空今天早上放晴,让我们看到最美丽的牧场;感恩,在微微的小雨中到林田山林场,让我们更加能体会林场悠悠的岁月;感恩,在有晴有雨的傍晚,我们在新庄南桥看到秀丽的海岸线。

在花莲,我收集到了三套书签。花莲,谢谢你!

下一站,东北角。

0 vo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