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0

重新认识韩国--2014年12月1日-15日 Day 1-2 Lotte World

Travel guide:

Myeongdong Mandu (Jiao Zi): 
Myeongdong Kyoja (명동교자)Myeongdong Station (Seoul Subway Line 4), Exit 8.
Upon exiting the station, turn left onto Myeongdong 10-gil Road.
Go straight about 150m to arrive at Myeongdong Kyoja (명동교자) on the right.

                                                                  * * * * * * * * * *

How to go to Lotte World from Myeongdong:
Myeong-dong Station--> Dongdaemun History & Culture Park (Transfer Station to Line #2) → Jamsil (estimated travel time: 40 mins)

* * * * * * * * * *

上一次到韩国,是16年前度蜜月的时候。那时,没有什么人选择去韩国玩;韩流,也还没有形成。16年前,25岁的我,对韩国的印象并没有很好。首先,我完全吃不惯韩国料理。还记得第一口把泡菜放进嘴里就立刻把它喷出来、吃烤肉烫伤了嘴、吃人参鸡汤觉得索然无味。我每一顿饭都是可怜兮兮的白饭泡海带汤。第二,我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在刺骨的冷风中咬牙切齿地问自己为何在受罪。韩国的冬天给了我刻骨铭心的冷。第三,我觉得韩国人很不文明--乱吐痰、粗鲁、毛躁。地方也脏兮兮的。当时我兴致勃勃地去参观韩国的宫殿,结果与我仅知道的北京故宫一比较,立刻嗤之以鼻。

韩国,于是让我却步。

尽管我也因为《冬季恋歌》而疯狂迷上韩剧,但我这16年来从来都没有在任何地方吃韩国料理,或有再去这个国家旅游的念头。

这次去韩国,算是一个缘分。老公的堂弟亦晖娶他的韩国同学,惠英。他们去年已经在新加坡注册并举办了一个“小婚礼”。今年他们在韩国办婚礼、宴客,邀请我们去。我们想,人生有多少机会在国外参加婚礼啊?于是,我们决定勇敢踏出去,重新认识韩国,顺便参加亦晖和惠英的婚礼吧!既然都豁出去了,就干脆去玩2周吧!

于是,我6个月前就开始计划、找资料、到处询问。

这真的不是一项简单的任务。搜寻一处的资料,我要花上好几天的功夫去阅读网络上各种资料、对照旅游书的说明,但是我很喜欢这样的任务,因为在搜寻资料的过程中,我已经开始认识这座城市。这次难上加难的地方,是气候。在安排行程的时候,我还要考虑到阳光(户外拍照啊!)、温度(冷~~~)、配合8岁孩子的活动与体力。太多太多的因素了。结果,到了出发的前两天我还在修行程表。

因为我们都不懂得韩文,我就把每个要去的地方从网络上截图,放进我的行程表里。去到哪里,就拉出ipad打开图片给德士师傅看,或者问人。这个方法很管用!

计划是计划,但是还是要灵活变化。

到了首尔机场,我们立刻到GS25便利店买Data card,然后去买巴士车票到明洞的Nine Tree Hotel 去。自助旅行,也不是第一次。但是,在一个语言不通的国家自助旅行,这是第一次。尽管一切的路线、指示我都做好了功课,内心还是觉得不踏实,没有安全感。

在计划中我们第一天要去汗蒸幕的。但是我们的计划马上要变化了。因为,天。气。实。在。太。冷。了。那天大概是零度左右。2014年12月1日,在韩国也下了初雪。可惜那时我们在飞机上,还没抵达首尔。反正,因为内心的不踏实与低温的关系,我们就不去找汗蒸幕,也不去找计划中要去的一家馆子了。放了行李,就先去最近的明洞饺子解决晚餐吧!

明洞饺子不难找,因为我已经先把明洞饺子的招牌、店铺照片从网络上看熟悉并截图了。只要一对照,就Ok了。不然满街的横、竖、撇与圈圈,它们认识我,我可一点也不认识它们。

我们都已经饥肠辘辘了。8个小时前吃的飞机餐已经早就消化完毕了。一坐下,就迫不及待地翻开菜单。一看,我傻眼了。4页的菜单就只有4样菜啊!饺子、热面汤、冷面还有米饭。我们看看前后左右的客人,都是吃一样的东西。于是我们一样画葫芦地点了一个热面汤、2客饺子和米饭。

先端上的,当然是泡菜。我记忆中对泡菜那股厌恶再度涌现。但是这次来韩国不是要重新认识与发现韩国吗?于是我鼓起勇气,夹起了一些泡菜塞进嘴里。

泡菜在我的口腔中风起云涌。泡菜的味道几时改变了?那是多么好吃的一样食物啊!韩国的泡菜不会在16年内改变味道。但是我的味蕾、我的认知、我的视野在这16年内有所改变了。

这一口泡菜,对我的改变是何其大啊!我突然就知道,我不能停留在我以前对韩国的记忆了。这一趟旅行,的的确确就是会让我重新认识与发现韩国的。

韩国如是。人生也如是。对什么人或事停留在以前的印象,只会让自己固步自封。

好了,回到明洞饺子吧!

餐馆不必卖种类繁多的食物。4样招牌菜就足以扬名海外了。明洞的饺子果然名不虚传!它不像小笼包那样内含汤汁,可是它的馅是甜美带汁的。一口咬下去,肉香、菜香、汤汁香就在你咬开QQ的饺子皮后在口中爆开来,让你三魂不见七魄。面汤也是一流的。简单的面条汤,一点也不起眼,可是却好吃到不行!




2客饺子、2碗米饭、一个面汤,够我们三人吃了。一顿饱足的晚餐后,我们冒着低温逛了明洞一圈,认识一下周围的环境。那周的天气对韩国人来说都是冷的,更何况我们刚从赤道飞过来。我们走没两下子,就冷得肚子在颤抖,于是就回饭店休息。一回到暖呼呼的饭店,我就在想,这么冷的天,这两周要怎么挨呢?

第二天,我们就出发到乐天世界Lotte World去。韩剧迷都知道,《天堂的阶梯》就在这里的旋转木马取景吧!

我带着错误的期待与印象来到Lotte World.16年前我们也来过LotteWorld。对这里的印象很好,觉得挺不错,很好玩。这次一定要带媛媛来玩。但是,我说过,这趟韩国之旅就是不断地颠覆我对韩国的印象。Lotte World游乐场16年后已经有点落伍了。这16年内,我们也去了不少更新、更好玩、名气更大的游乐场。乐天游乐场分室内和室外。我们原本以为要像在迪斯尼乐园那样争取时间游玩。结果叻,室外的游乐场在10点多还冷冷清清的,许多游戏设施都还没开。因为冬天的关系,很多游戏设施也没有开放。媛媛钟情的旋转秋千开放了。她要我们陪她坐。我们都傻眼了,因为气温那么低,我们还在空中飞,那是要多冷啊?!但是媛媛执意要玩,我们就舍命陪公主。玩了一圈,我不行了。由爸比接力陪公主玩。我就躲在暖呼呼的烤炉下取暖,让爸比去陪他前世的情人玩。玩了三、四轮,我们就说服了媛媛躲回室内去了。






室内的游乐设施比较适合年纪较小的孩子。但是媛媛还是玩得不亦乐乎。媛媛最喜欢的是坐室内热气球绕Lotte World一圈。我则在气球上几乎站着睡着。被冷风吹了一个上午,我一直觉得昏昏欲睡的。

有一个游戏是Giant Loop.它是一个大轮子,让你不停地转360度。我们出发到韩国之前就告诉媛媛,不能胆怯、不能挑食,什么都要尝试。基于这个承诺,媛媛硬着头皮上了轮子。轮子还没开始转动,她就怕得哭出来了。我握着她的手,跟她开玩笑,引开她的注意力。但我坚持她一定不能下车。你说我狠心吧?但我觉得,就如我走出我的舒适范围来到我原本不喜欢的韩国,我也要媛媛走出她的舒适范围去尝试更多的事物。更何况,她符合这个游戏的身高要求,就表示那是安全的。要克服的,只是心理障碍。

果然,媛媛玩了一轮之后,跳下车后立刻要求玩第二次!

看吧!不要太心疼孩子的眼泪。让他们成长一下吧!













爸比是一个不错的摄影师,但是他的专长只是他的单眼摄像机。对于手机自拍与运用自拍杆,他完全不行。看看上图,你就知道了。

还是由我来吧。

我们在Lotte World玩到4点半左右离开,慢慢走到地铁站搭40分钟左右的地铁回到明洞。吃了晚餐后,要见一位新朋友呢!

这位朋友是Jason Lee,他是韩国人,也是我这趟旅行的“顾问”之一。奇怪吧,怎么我的“顾问”会是一个素未谋面的人呢?他其实是我弟弟工作上的朋友,我为了研究我的行程,什么人都拜托、什么人都问。我一封又一封的电邮向Jason询问各种问题。热心的Jason帮我看韩文网站、提供旅游讯息、帮忙订车等等。他甚至说送我们到水原市参加婚礼!我完全被他的友善与热心感动。我们也因为电邮的联系而变成了朋友。他下班后来到我下榻的饭店,把订巴士到滑雪场的资料给我。我们互赠了一些事物。交换食物,真是交朋友最好的方法之一!我常常觉得,每一趟旅行最大的收获,除了与家人共度的时光之外,就是友情上的收获了。不管是新朋友老朋友好朋友年少的朋友,都因为有他们在我们的旅途中陪伴,丰富了我们的人生。


玩了一天,我们也累了。第二天要去南怡岛呢!还是早点休息吧!

0 vo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