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8

山。水。台湾行 (3 Dec- 16 Dec 2012) 之九 宜兰篇

黄先生从慕谷慕鱼载我们到花莲火车站,我吓了一大跳,因为我已经买了从吉安上车的票了!黄先生说没关系,往宜兰的方向是先吉安后花莲,所以我们后一个站上车是没问题的。花莲火车站热闹太多了,我们可以吃点东西喝个饮料慢慢等火车。如果是在吉安,那是一个连7-11都没有的小小站。我们连吃午餐都麻烦啊。

对照车票上的火车班次,我们顺利搭上了火车,目的地是宜兰冬山乡的风筝小木屋。 到了冬山站是下午四点多,天色开始阴暗了。火车站不是很小,可是却冷冷清清,外面还下着倾盆大雨,只有一家小小的商店的荧光灯带来点光亮,你说有多凄凉的感觉就有多凄凉。车站外计程车也不见一台!!我先去买两天后从冬山到台北的火车票,然后才去解决计程车的问题。原来,这里根本没有计程车会来啊!!天公伯啊!怎么办?!

在墙壁的一角老公找到一张小小的广告纸,可以打电话招计程车。我立刻掏出我的手机拨电话。计程车司机说很快就到,真是万幸!如果司机此时有载客,我们就要再等个半小时或一个钟了!

这就是我规划上的错误。不要自作聪明地以为地址是冬山就应该在冬山火车站下车。写个电邮或打个电话问问民宿主人,请他给你正确的指示才是方法!到风筝小木屋的最佳下车车站,其实是热闹繁华的罗东车站啊!

总之,我们有惊无险地在大雨中来到了宜兰的风筝小木屋。根据天气预测,今晚雨会继续下,明天还会继续下!而且雨势还不小呢!

风筝小木屋的主人是88岁的李阿麼。但是在打理民宿的是阿麽的几个孩子。别看李阿麽已经88岁了,她不仅身体硬朗,她的记忆力还是超强的!我们第二天只跟她说了我们的房间号码,她就马上记得我们哪个国家的人,在木屋住几天的。

话说我们在大风大雨中有惊无险地来到了风筝小木屋。我已经在前一站吸取了教训,知道要打包晚餐到民宿吃了,可是冬山站实在是什么也没有。阿麽的女儿李小姐非常热心地帮我们解决晚餐的问题。她请她在罗冬办事的弟弟回来的时候给我们买便当,还叫媛媛先自己DIY制作风筝,消磨时间等晚餐的到来。



风筝小木屋只接受电话订房,所以我得在新加坡打长途电话过去订房间。但外国旅客就不必先付定金,只需要在抵达台湾的时候打个电话去确定要到风筝小木屋去就可以了。当我打电话去的时候,李小姐就推荐给我一个司机赖先生的电话,说可以考虑请他载我们玩宜兰。我通过电话和简讯一直无法和赖先生讲妥行程和价钱。经李小姐(其实李小姐已经是做奶奶的人了)解释,原来赖先生是看天气排行程。天气晴朗有天气晴朗的玩法,下雨天有下雨天的玩法。不同的玩法,不同的路线,不同的价钱。

第二天是大雨天,赖先生帮我们安排三个下雨也可以玩的地方-- 兰阳博物馆泡温泉国立传统艺术中心

兰阳博物馆是让我们认识宜兰的历史、地理。在博物馆里,有一群小学生在参观,忙着拍照。这时,老师叫道:“亲爱的小朋友!”小朋友们回答:“亲爱的老师!”得到同学们的注意力后,老师说:“我们今天有机会从台北坐车来宜兰户外学习,大家要好好珍惜学习的机会!你们不要忙着拍照,要阅读展示牌上的文字啊!”

啊~~~~~连我也中骂了。我就是那个在博物馆里无心向学的人啊~呵呵呵~




走马看花地溜达完了博物馆,我对下一个活动比较有兴趣哦!赖先生带我们到礁溪一个其貌不扬的温泉泡汤。他说这家春日温泉的汤是最好的汤,水质好,而且是在源头。我们因为看到周围的环境简陋而对赖先生的话抱着半信半疑的态度。

我们走了一圈才发现那小小的柜台就是柜台。柜台的周围是一间间用锌板隔开的小房间,门上还有号码。不仔细看,你会以为那是洗手间。柜台小姐用一张小小的白纸上写潦草地写了一个“36”,就把纸张递给我,收了我NT150(换算新币不到$7),说:“36号房,40分钟。嗯,现在是12点,我从12点05分开始算,多给你5分钟。”

我们打开36号的门一看,里面相当干净,可是却真的很简陋。地上有小小的一个池,够我们一家三口一起泡。这样的泡汤,非常传统、古老、日式、平民化。那里的水质真的很不错!我们舒舒服服地泡了30分钟才起来。大雨天泡汤真舒服!

泡了汤,我们也饿了。赖先生带我们去吃好吃的排骨酥面。

之后,我们便到国立传统艺术中心去。顾名思义,我们在这里可以接触和认识到各种的传统艺术,如:制伞、布袋戏、吹玻璃、捏面人等等等等。这里地方其实不是很大,可是却可以消磨很多时间。因为我们一间馆子一间馆子的逛,买买东西做点DIY的小玩意儿。我还蛮喜欢这里的!




街道的尽头是文昌祠。我们还可以DIY不同的符。媛媛制作了一张求学问的,老公的是求财的,我求工艺的。教书是一门工艺嘛。




到庙外买个锦囊收纳符咒,再回到香炉处转三圈。














我们玩了三个多小时,在5点多的时候已经走完了。但是与赖先生约的时间是6点,我们便边休息边等他。这时,雨停了!我们要去逛夜市的时候雨停了!感恩啊!赖先生依时到来,载我们到著名的罗东夜市。带着孩子,很难让她在夜市吃晚餐。我们让她在7-11先吃点东西。在那里,我又集了好些点,终于够我换公仔了!还好我在罗东夜市换到了公仔,因为台北的西门町所有7-11已经断货了。

我是《海贼王》迷吗?不是。我干吗收集这个公仔?不知道。反正收集贴纸换公仔是来台湾玩必做的事。

我们在罗东夜市吃吃喝喝,还买了两双Birkenstock的鞋子。






订这家民宿,是因为它有阁楼,可以爬上去睡觉,多么有趣!可惜媛媛怕高,也怕自己一个人在阁楼上睡,只好由我来睡了。

老天真的对我们很好。继昨晚放晴后,今天早上出大太阳!大大大大的太阳!



因为这个大晴天,原本让人提不起劲的风景全都变了!



因为天气的关系,我对宜兰也没有什么特别好的印象。风筝小木屋到底美在哪里,在雨天也看不出来。在宜兰骑单车的计划,也以为要随着雨天而泡汤了。我一直嘀咕着“早知道不要去宜兰,多在台北或高雄玩几天。”但今天的大晴天,让我庆幸自己到了宜兰一趟!

民宿后面就是冬山河,绕着冬山河就是一条单车道。因为我们是住两个晚上的客人,记忆力超强的88岁李阿麽就说免去我们租单车的费用,免费借给我们骑。这是我这趟旅行第三次载我的小媛媛了。

我们在七星潭骑车、在吉安乡骑车、在冬山河骑车。我可以很肯定地告诉你,在宜兰的冬山河畔骑车,风景是这三个地方当中最美丽的。不骗你。你自己看看照片。你随便转一个头,都是美景!这些照片都是用手机拍的。















啊~ 因为这个大晴天,因为骑了单车绕了冬山河,我们的宜兰之行才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接下来,就是到我们这14天的台湾之行的最后一站-- 台北。

我们重复了吉安乡的历史,就是虽然我买了冬山站上车的票,赖先生载我们到热闹的罗东站上车。我在罗东火车站才吃到了“包心圆”、香脆可口的炸鸡腿、还有好吃到不行的葡式蛋挞。


 我超想对宜兰说:你多多放晴吧!当你哭泣的时候,整个城市都在哭泣。当你绽放出阳光的时候,整个城市都在微笑!让大家都见识你在灿烂的阳光下自信、自由、自在的气息吧!

0 vo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