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4

山。水。台湾行 (03 Dec - 16 Dec 2012) 之六 花莲山与水篇

昨晚抵达七星潭度假旅馆,天色已经暗了。只听见有节奏的海涛声,却看不见海岸。今天早上,终于从阳台看到了美丽的七星潭。今天的天气是阴霾的,还有下小雨的可能性。七星潭并没有我们从网络照片上看到的那么美。

吃了早餐走出饭店门口,就看见杨先生依然比平时提早到了。不同的是,要开车门的时候,发现车门上竟然有封条贴纸!原来,昨晚杨先生泊车时为了不阻碍交通而把车子稍微停靠在不可停车区,竟然被拖走了车子!他昨晚还得去车行领回车子。

杨先生十分豁达,对于此事也没有十分在意。这样的平常心,是我在这次旅途中第二次学习到。

我们从清水断崖开始今天的山、水之行。很久之前就听说苏澳公路是台湾最美的一条公路。然后,也从网络上的灵异节目听说了苏澳公路的种种传说。今天问杨先生,才知道原来这条最美丽的公路也是最险峻的,因为它就在悬崖边,道路十分蜿蜒,而且山上常有落石,是发生意外频率很高的一条公路。

啊~

挺拔的中央山脉似乎是一道大屏风,不让屏风后的人看到美丽但刚毅的大海。而我们站在观望台上,好似偷偷瞄到了屏风后的美景。

震撼、摄魂、澎湃、感动。


我们走下坡去,在半腰的亭子观望大西洋。

媛媛和爸爸走到海滩去,而我,选择留在半腰的亭子俯视那似落入大海的白云。




清水断崖是骄傲中带着寂寞,美丽中带着沧桑。它安静,散发着淡淡的哀愁。如此的美丽,却又让人敬畏,想与它亲近,却不敢靠近。它是一位风华绝代的美女,可同时也是一个黑寡妇。我努力地把这个美丽绝伦的山与海烙印在脑海,走回车上去。而我似乎看见清水断崖似乎用眼神请我多留下一阵子,却不愿开口。于是,我们彼此的内心,多了一股莫名的遗憾。

我们来到太鲁阁国家公园

我在燕子口步道行走时,看着高山、溪谷、吊桥,胸口一阵一阵的热。这里让我想起《赛德克巴莱》,电影里让我感动和流泪的情节,都一一涌入脑海。





我告诉媛媛:这里好像来过一个巨人。他用手指在天上的彩虹调色板抹了些红色,然后在这山壁上涂上色彩,然后他就头也不回地走到了。留下这些浑然天成的艺术品,让你惊讶、让你想象、让你心动。




到了我这个年纪,出国的机会也相当多,一些著名的景观也略有所见。但是,我今天连续两次在花莲深深地被美景震撼与折服。




这里是慈母桥。据说是高山族的母亲在这里等待与盼望儿子回到山上的地方。我听了,又是一阵感动。慈母桥附近有一个岳王亭。岳母对儿子的爱,不是把孩子腻在身边,无微不至地照顾他。岳母是含着泪,给儿子的背上刺“精忠报国”。是的,她时时刻刻都有失去儿子的可能,但是,她用更大的胸怀送儿子上战场,让孩子用身躯保卫家园。我觉得这岳王亭建在慈母桥附近,实在是最佳的一个注脚。







还是怀着一颗敬畏的心,我离开了慈母桥,来到了天祥的梅园。

梅花没有开,光秃秃的树枝上只有稀稀落落的一两朵梅花,更加凸显了壮烈的气氛。

我们到原住民开的餐厅去吃午餐。点了竹筒饭、炒野菜、山猪肉香肠等。



太鲁阁的最后一站,是到长春祠去。长春祠是纪念为建筑东西横贯公路而牺牲的人民。长春祠镶在山中,脚下有一个美丽的小瀑布。是的,你们的灵魂已经与这山、这水、这路融成一体,你们长眠于此,守护着你们用生命铺出来的道路。










带着满怀的复杂情绪,我们离开了美丽的太鲁阁前往鲤鱼潭骑脚踏船。骑了一个小时,我们的脚都快断掉了。









这是船家养的狗狗Kiki。媛媛到处与她的狗朋友搭讪。

游完了鲤鱼潭,杨先生载我们到花莲市中心,然后就与我们道别了。与他相处了愉快的4天,内心还有一点不舍。此时,下起了倾盆大雨。我们在不大的市中心溜达了一会儿,就决定提早吃晚餐,然后回饭店休息。

这一天,我看到了台湾最美的山与水。如果你只是止步于台北,你不会明白为什么台湾会被称为美丽的岛Formosa。你必须到花莲走一趟,亲眼看看清水断崖与太鲁阁,你才会理解。

今天,我们看到了一生中必看的风景,此生少了一个遗憾。

0 vo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