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

我热爱我的工作--写在2012年教师节

很多人,真的很多人,问过我:(1)为什么你选择教书?(2)教华文很辛苦hor?(3)不如你去教补习?可以赚更多的钱leh!

答案很简单:如果我想赚大钱,我就不会选择教书;如果怕辛苦,就不会选择当老师。

教书是一份劳心劳力劳神的一份工作。学生、家长、社会,甚至是老师自己,都要求教师不断的付出、付出、付出。不是每个人可以负荷这样的压力或取得身心的平衡。

2012年,我在身体上很累。2012年,我在精神上非常的满足。

2012年是我3年前转到中学教书后第一次当毕业班的级任老师。带毕业班的压力,不要说外人,或许连没带过毕业班的老师都不十分清楚。上天特别眷顾我。我们这几位毕业班的老师在原有的友情基础上,互相鼓励、互相扶持、互相帮忙,建立了更深的友谊,这暖暖的友情在冷冷的制度下显得更加难能可贵!在我们疲累的时候,我们知道至少有3个伙伴愿意借出耳朵和肩膀;在我们负荷不来的时候,我们知道只要一呼喊就有3个伙伴挺身而出;在我们生气的时候,有3个人可以一言一语地用幽默化解你的愤怒;在我们不知所措的时候,身边还有三个臭皮匠。真的很感恩!因为有对教育有相同理念的队友,我才可以继续坚持与倔强啊!SW,菁,Ad是我2012年特大的丰收!


2011年当3E4班的级任的时候,我不开心到极点。学生程度差不说,班上的男生更加是令人讨厌。无礼、爱讲话、给老师添麻烦。我还得用英文教学生道德教育课!天啊!

经过半年多紧绷的相处后,无论是我或者学生,都发现了彼此另外的一面。从恶性循环的紧张关系,我们开始彼此让步。然后我们开始再度互相认识。然后我们互相了解。然后我们互相喜欢。最后,原本是水火不容的我们,成了水乳交融。我从来没有把自己的身份降低到当学生是朋友。学生,永远是学生。“长幼有序”、“尊师重道”的精神不能被妥协。当华文老师,我不仅要带领他们参加语文考试,我觉得我还要让学生喜欢自己的文化、喜欢华文课。我要在新旧文化、新旧教学法、新旧思想、新旧科技之间取得平衡,还要继续充实和挑战自己。我喜欢这样的工作,喜欢这样觉得灵魂在活着!

一年多过去了。一个个、一个个的小朋友长大、成熟。他们的华文成绩一天天在进步,他们上华文课眼里都是光芒。曾经顽劣与不懂事的家伙,今天他成了你为他感到骄傲的青少年,这是多少父母般的心情溶在里头啊!



曾教学生做便当,他们在教师节亲自做一个爱的便当送给我。我真的、真的、真的好感动!在教师节的时候,学生能送给老师的最佳礼物,就是肺腑之言。昨晚,我把学生写的每字每句细细阅读,鼻子开始酸酸的。教书教了16年,与个别很好的同学不少,与整班同学有最深厚的感情与回忆的,只有4班。今年的4E3,就是其一。

真的舍不得他们。但是也最感谢他们,让我的人生中有一段重要与美好的回忆。

这些真挚的情感与满足,是金钱或权势能取代的吗?

这就是为什么我要继续在学校当华文老师。

0 vo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