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0

看不下去的书

因为工作繁忙,好久没有看书了。三月的假期下星期就到来,我也决定要好好在这个“忙碌的假期”(是!假期还有很多工作要做!)看些书,滋润滋润自己的心灵。

龙应台的《目送》,在出版的时候造成了很大的回响和轰动。我一向来不是龙应台的粉丝,所以也没有特别去注意,直到那天在大众书局看到这本书有折扣,我就买了。

终于找到时间把书本打开来读。

读了两篇散文,就完全读不下去了。

不是不好读。而是我心痛到无法读下去。眼泪已经在眼眶打转,心痛得揪了起来。我如果再读下去,就会情感波动太大而无法睡着了。

从来没有一本书让我如此的感动和心痛。

《目送》这篇散文,讲的是亲情。

“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是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他的背影告诉你:不必追。”--《目送》

作者先写自己的孩子年幼时,如何地与他牵手、上学,作者在人海中总是可以一眼就看到自己的孩子,目送他的背影进小学。后来,孩子长大了,连与妈妈去同一所大学,都不愿意跟妈妈的车。龙应台回忆到当年她的父亲用旧货车载她的情景。因为自卑,父亲不敢把已经是大学教授的女儿送到大学门口,只是在旁门让她下车,抱歉地离去。龙应台目送着父亲佝偻的身子离去。最后一次的目送,是龙应台目送着父亲的棺木缓缓地进焚化炉,完成了从生,到死,的目送。

我强忍住悲伤,继续看第二篇《雨儿》。龙应台写自己患了老人痴呆症的母亲如何不认得自己,把“女儿”叫成“雨儿”。面对一个生自己,养自己,最后却不认得自己的母亲,龙应台的心中只有浓浓的爱。

我看完了这两篇,已经不能看了。我赶紧合上书,去做别的事来淡化心中的悸痛。

已经过了两天了,我很想继续看书,却没有勇气再把书打开来看。我实在没有能力去承受把心当成毛巾来拧的感觉。

也许,在下周的其中一天,我会把所有的琐事都推到一旁去,泡一杯好茶,捧着《目送》,痛痛快快地从头哭到尾吧。

2 voices:

happypig said...

我在一面督促孩子读书一面看她的《大江大海》时,也是“眼眶泛泪”的。

Anonymous said...

我是不折不扣的龙应台的粉丝,这本书我买的时候只是看了扉页,也就是你引用的那段话的时候就热泪盈眶了。龙的文字,太露骨,太直指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