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5

“老师睡得像一只死猪”

昨天到Cold Storage买东西,在收银处付钱的时候,收银员A咬牙切齿(我没有夸张,她真的是咬牙切齿)地用福建话对收银员B说:“我的孩子跟学校出国,结果他的旅店房间进贼,钱被偷了!都不知道那些老师在做什么!房间进贼都不知道!睡得像死猪一样!老师哪里可以睡得像死猪?学生一定是睡得像死猪的嘛,但是老师哪里可以这样?幸好没有伤人,如果人受伤看老师怎么办?老师哪里可以睡得像死猪?旅店咧!旅店竟然进贼!…………”

我浑身不自在地看着满脸怒容的收银员。死猪。

我了解妈妈担心孩子的安危。但是担心归担心,做人还是要公平点。

首先,旅店不是监牢,也不是总统府。只有监牢和总统府是不会进贼的。自己的财物当然要保管好!到一些第三国家去,就算是五星级(当地水平)的酒店,小偷是来去自如的。要到这些地方去,就要有心理准备,学习随机应变,学习保护自己的生命和财产。如果觉得孩子没有把握处理危机,就不要签名让他去,继续让他留在妈妈的怀抱里。

第二,家长要了解旅店是2-3人一个房间的。老师和学生的人数比例,大概是1个老师对15-20人。当然年纪越小,师生比例也比较小。老师不可能把自己劈成4块,把自己吊在学生的房门口给他们当贴身保镖,或者与学生同房。如果家长硬要闹,那教育部可以考虑安排老师们都睡在lift lobby,晚间的时候轮流起来巡逻,每30分钟敲学生的门一次,确保他们没有掉一根头发,没有被偷一毛钱。不然就与内政部合作安排飞虎队来保护每一间学校的每一个浸儒团/义工团。

再次,学生的房间进贼,要归咎于老师“睡得像一只死猪”,还是要归咎于学生自己疏于门户安全,并且“睡得像一只死猪”呢?这个问题,我得去研究一个十年八年,因为答案不可能那么明显的。

最后,各位家长,你们要了解,老师带学生出国,身上的压力和责任是非常大的。老师带的是别人的孩子,如果孩子出了什么事,他们拿命去赔都赔不起。在老师的能力范围之内,我很肯定大家一定会把安全工作做好。但是防不胜防的突发事件太多了。根本不是老师晚上是不是变成一只死猪的问题。

当年我带中学生到北京去,去7天我的血压高居不下了7天。因为有学生第二天就发高烧进了医院,有学生跟导游走到一半自己走开去买冰淇淋吃,有学生坐在自己房间门口掏出自己身上的人民币来数(不要问我为什么)。几乎让我爆血管的,是学生在老舍茶馆听传统曲艺听得不耐烦,骗我说上厕所,结果就一去不回头。我一个人来大街上往来地找人,像一个疯婆一样冲上冲下大街上每一栋商店的厕所找人。结果呢?我在肯德基找到他们在吮手指。

我没有睡得像死猪。但是那天我差点变成死人。

唉!教育工作者肩上的责任,怎么变得那么重啊?

4 voices:

Anonymous said...

Kudos to you and all the teachers in the world...

Shiny Stars said...

No one will know the stress teachers undergo till they becomes one...

wolfgirl said...

Totall agree with what Vivien says!

In that room, there are 2-3 dead pigs!
And I dun believe that, people will sleep through a theft. THe thieves have to come into the dark room (I assume), search through the kids' stuff in the dark (I dun think they have the audacity to switch on lights or use torch light), in total silence...wah... they win liao.. If they can do that to me, I will not pursue the matter, the are great thieves.

So, the thief must be someone who knows where the valuables are... someone in that room? Thief somemore cry 'theft'???

The Lim Family said...

During such trip, the kids and teachers will be tried.
When my girl went for her China Trip, I keep repeat myself to her to make sure she remember to lock her door and blot it up. For her own safety and her roommate.
We can't keep depend on teachers must teach the kids how to look after themselves too.

Kudos to all the teachers t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