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4

妈妈的心得 之五

最近很积极地在读我前一阵子买的书--How to Talk so Kids will listen & Listen so Kids will Talk. 也看出了一点小小的心得

这本书真的很棒。作者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一些和孩子沟通的技巧,还有生活例子可以参考。

其实,要记得作者介绍的方法和技巧并不难。我们只要记得两个大原则:

(一)尊重孩子的感受(二)将心比心

我的好友阿慧曾经跟我说过,我们要尊重孩子,因为孩子是一个个体。他并不属于爸爸或妈妈。他是他自己。所以,无论他年纪多小,我们都要尊重他。

这几句随意聊聊得妈妈经,让我醍醐灌顶!

因此,我凡事都会征求媛媛的意见,尽管她的意见未必会被采纳。但是,经过询问,商量,孩子感受到的是被尊重而不是觉得父母强行把自己的意愿加诸在他身上。我个人认为在这一点上我是看到成效的,因为媛媛现在是一个可以讲道理,可以商量妥协,可以做自己答应了的事。

另外,“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也是另外一条金科玉律。我们对朋友对邻居对同事对不认识的人尚且如此,为什么却时常忘了对孩子也应该要“将心比心”?惟有记得放弃我们的高姿态,我们才能够降到孩子的视线,看到他们的内心。再回头想想当年自己是不是也“深受其害”,就能够改善自己对孩子的态度了。

其实,我们都不是不爱孩子。其实,我们都不是不懂得要尊重孩子。问题是,当我们被生活的压力压得喘不过气或者忙得团团转的时候,我们已经没有精力去好好沟通。孩子成了我们最方便发泄情绪的工具。用吼的变成最快速见到成果的方法。至少有时候我是这样。

这样的我,还有很多很多学习的空间。

我们都是在当了爸爸妈妈之后,才学习当爸爸妈妈的,不是吗?

谢谢好姐妹HappyPig把一本那么棒的书介绍给我!

0 vo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