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2

前世今生

沈殿霞逝世的消息,震撼了整个华人社区。像我这个年龄的人,都是由沈殿霞的笑声陪伴长大的。因此,我连续几天都买了新明,追踪这则新闻。

喜欢看新明,是因为它常常都从各种有趣的角度报道新闻。昨天,就有一则新闻写香港的一个玄学家通过《三世书》来看沈殿霞,郑欣宜和郑少秋的前世今生。

玄学家说沈殿霞前世是一个暴发户的儿子,生性风流,娶了很多小妾。郑少秋的前世就是沈其中的一个小妾,因为没有为其生下一儿半女,所以郁郁而终。今世,他俩再结夫妻缘,就是为了生孩子。生完孩子之后,两人今世的缘份也尽了。来世只有可能做亲戚,不会再做夫妻了。而郑欣宜与母亲的缘份深厚,来世有机会再做母女或夫妻,来报答母亲的养育之恩。

这番判词,当然是无从考证的。然而,对于前世今生,我个人的看法是认为它存在的。

有今天,就一定会有昨天,还有明天。活在今天,不代表昨天不存在。还没有经历明天,不表示明天不会来。昨天做的事,也许等到今天或明天才有结果。只要有因,就会有果。

有人向我解释过:前世今生来世,就好像倒骨牌。因为你所做的每一件事,每一个念头,每一句话语,都造就了你以后的遭遇。但是,我们虽然在尝“果”的同时,我们也在制造“因”。我们也许在“偿还”上辈子的“因”而陷入制造一个“恶果”的境地里,但是,只要我们行善,言善,心存善念,我们还是能够改变骨牌倒下的方向。

前世今生的概念,学识浅薄的我说也说不清楚。但是,这一则小小的花边新闻,却让我想到:沈殿霞和郑少秋今世的孽缘是上辈子的恶果。面对这样的一个处境,沈殿霞可以选择教唆孩子憎恨父亲及他的新家庭,可以用她的影响力给前夫没有办法在影艺圈继续工作下去,可以恨对方一辈子。但沈殿霞却选择在自己的清谈节目中化解这段孽缘,并告诉孩子要尊重父亲和阿姨。

这样的肚量,这样的胸襟,这样的豁达,这样的智慧,我会时时牢记在心。

0 vo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