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3

一颗受伤的心

媛媛在Baby Jumper Gym上课的小同学中,有一个名叫“快乐” 的小女孩。可是,我看到的她却一点也不快乐。

小孩子天生就是喜欢跑动,喜欢和其他小朋友玩。所以当老师在和个别小朋友进行一对一的活动时,其他的小朋友都会自由活动一下,在课室里跑来跑去。只要不太过分,老师和家长都觉得没什么。但是,但“快乐”蠢蠢欲动,想和其他小同学一起跑的时候,他的爸爸就喝止她。如果“快乐”还是想跑开爸爸的怀抱,她的爸爸就会故意把她推开,然后说:“你走!你走!”或者“好,你去!爸爸走了!”吓得“快乐”每次都泪汪汪地跑回爸爸的身边,搂住爸爸的脖子不放。“快乐”听话了。爸爸,真的赢了吗?

老师也发现“快乐”比其他的小孩不快乐。她于是向爸爸询问一下。原来,“快乐”每天到托儿所去,都免不了要大哭一顿。老师继续问,孩子大哭,你们怎么办?那里的老师做了什么?爸爸的回答是:“我们转身就走,不管她。那里的老师也让她继续在那里哭。”老师惊讶地问:“托儿所的老师没做什么安抚她吗?她这个样子,你们非得把她放在托儿所吗?”爸爸说:“是的。”

我在一旁听到,心都痛了。这个孩子的心,根本就是受伤了啊!父母老是用“遗弃”的方法来控制她的行为,到了托儿所,她当然觉得自己是被爸爸妈妈遗弃在那里了!为什么要用“遗弃”的方法来教育孩子呢?你可能可以暂时让孩子听话,但孩子内心的不安与受伤,可能是永久性的破坏啊!

我觉得除了物质享受,好的教育等等,我们做父母的,还可以给孩子一个健全又健康的心理。因此,我相当注重孩子心理的建设,让她在遇到挫折,遇到挑战的时候,如何正面地处理和面对,并把它化为对自己有利的力量。我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在遇到不如意的事的时候怨天尤人,或者消极面对,或者以暴制暴。很多时候,只要换一个角度想,就不需要钻进牛角尖。要去控制别人或者外在的环境根本是不可能。但是,我们可以控制自己的想法和行为。若一个杯子有半杯水,我希望孩子可以为自己有那半杯水而快乐地感恩。世界的原理,就是有光必有影,有明必有暗。所以,我希望孩子可以把目光锁在光的那一部份,让内心充满开朗,自信与祥和。我自己曾经度过生命的低谷,所以我明白很多事真的要看开,内心要保持祥和,心里要有一个坚固的盾,才能等待雨过天晴的那天到来。

因此,我不原意孩子的心灵受到扭曲。一颗受伤的心,是我无论如何也不愿意给她的。

2 voices:

stardust said...

Actually I also do this "scare" tactic once a while when Vince throws tantrum outside does not want to go home...

"If you do not follow Mommy, Mommy will go hor..."

Angie said...

the daddy mentioned in the post used at least 10times on his girl during an hour's lesson time. i feel so sad for the little gir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