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7

成长的里程碑 之 讲话

媛媛现在17个月大了。

我做妈妈的,每次看见孩子到达了她成长的另一个里程碑,心里都无限欢欣。

媛媛之前都在学习讲话。她很多音都发得不准,而且发音的准确度并没有太大的进展。很多音也发不出来,她想模仿也模仿不来。

她17个月时,对于发音突然开窍了似的,能够发出的音节突然增多了。她好像找到了运用口腔的技巧,尽管意思还是一知半解,然而很多词语都能够似模似样的模仿着讲。有时听收音机,她也突然模仿DJ的句子的最后两个字发音。大约两个星期前,她开始能够把两、三个词语串起来讲。上个周末,她竟然还能够用中文背1到10!我和老公在惊讶之余,也觉得非常骄傲。骄傲的,不是孩子的“聪明”,而是她来到了成长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我甚至很想握媛媛的手恭喜她学会了一样新的事物!

媛媛语言上的成长,我觉得居功最大的,是我妈妈、我家婆还有老公。我觉得我一直在低估孩子的学习能力。我也没有好好的教她讲话,尽管我整天和她胡说八道。然而,妈妈、家婆和老公,他们却是非常耐心地、有方法地教媛媛。对于这三人,我一直内心都充满感激与感恩。我一直汗颜的,是我是一个教师,但是我却没有很好地教媛媛。我似乎比较忙着她的起居饮食,比较少在意她其他方面的进度。或许,这就是我和老公分工合作的地方吧!

现在孩子很会模仿了。我们做父母的,更加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因为我们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语,都会让孩子看在眼里,成为她学习的榜样。

有些孩子比较早掌握某些技巧,有些需要多一点时间。无论怎样,每个父母看到自己的孩子到达他成长的里程碑时,心里都是有着同样的感动!

孩子,加油!未来的世界是你们的!

0 vo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