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0

妈妈的心得 之三

女儿一天一天的成长。所能够掌握的技能和词汇可以说是“与日俱增”。我和舒珩心里充满了喜悦和骄傲。真的。除了为人父母者,没有人可以理解孩子的每一个动作和话语所带来的快乐和满足。

有些人整天把自己的孩子挂在嘴边,觉得自己的孩子是最棒、最可爱、最逗趣、最聪明…心中有骄傲是无可厚非的,但是对孩子的爱溢了出来,变成炫耀,泛滥成灾,并不是一件好事。所以,当媛媛学会了一些新的事物时,我反而很压抑自己,常常说:“每个孩子都是这样的,没什么特别啦!”

舒珩却告诉我:“我们是为孩子学会了一个新技能而高兴、为她能到达一个新的里程碑而高兴。不是因为她很聪明而感到高兴。”这番话,犹如当头棒喝。我感到十分汗颜。是啊,我的焦点放错了!我说我不是要栽培孩子成为天才,可是,我的刻意压抑情感,却间接抹煞了她学习的快乐!我不需要她与众不同,但是当媛媛和别的小朋友一样的时候我却在她背后吝于给她很多的肯定。我把焦点放错位置了。

孩子,妈妈从现在开始将为妳抵达的每一个大大小小的里程碑而大声喝彩!加油,我的宝贝!

2 voices:

Clement said...

关于子女的点点滴滴,无论多么的微不足道,在父母的眼里,心中,都会变成“最重要的小事”!

stardust said...

我同意 Clement,我最爱谈这些Vincent 宝宝"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