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8

有一样平凡叫精彩 2013年12月9-15日 成都九寨之旅(三)亲子活动做饼干

我们一下飞机,郑沁来接机,并送我们到蓉老师的烘培学校去。幸好有郑沁带路,否则的话真不知道该怎么找。



我们三天没冲凉没换衣,一下飞机就拖着行李来到这里,因为当天傍晚蓉老师的学校为一所小学的2年级生举办一个饼干制作活动。媛媛也来凑热闹了。

媛媛一看到那么多小朋友闹哄哄地涌进学校,她就吓得粘住我,不肯跟一群陌生的孩子一起活动。幸好蓉老师把燕子姐姐分配到媛媛那一组。她见到之前陪她一起逛熊猫基地的大姐姐,才安心了不少,愿意独自参加活动。

27个小孩的现场,只有一个字可以形容:乱!我的头晕了、耳朵聋了、眼睛花了。孩子四处乱窜、家长叫喊自己的孩子。我,我,我好像处在战场啊!

蓉老师不愧是一个对小朋友十分有办法的老师。只见她三两下子,就把孩子们有秩序地分组,把家长调到手工区去给孩子们缝制装饼干的袋子和麋鹿头箍。大家各就各位,总算可以安静地搞活动了。



当孩子有活动时,我一般都不喜欢在旁边。一来我觉得孩子看到妈妈在会分心,二来妈妈在旁就会撒娇不肯独立,三来或许觉得自己被妈妈监视,没有一点自由。

正当我准备“袖手旁观”的时候,我被硬塞了一包手工用品。我客气地推辞,因为从来不喜欢做手工,而且干针线活的能力实在太烂了!可是,负责这一块的卓熙妈妈热情地为我把圣诞袜的图型裁剪出来,教我怎么缝。我只好拿起针线,当起慈母,密密缝起来。眼看其他妈妈都可以一边谈笑风生一边不费劲地缝袜子,我只好默默地躲到一个角落做女红。

缝着缝着,一“条”线不知何故变成了一“团”线。卓熙妈妈看我实在是无可救药,就过来搭救我。

其实,此时我握针很困难,是因为我的手太干燥了。基本上已经干燥到一刮就破,连拧开瓶盖都是痛的。不过我不会放弃的。我遇到困难一定不会退缩,给媛媛树立一个好榜样。




耶!我千辛万苦完成的!呃,圣诞袜上的装饰是卓曦妈妈弄的。我真的没有这方面的能力。

在学校的另外一边,孩子们正发挥团队精神,比赛做饼干。













我还听到了孩子们喊的一句让我啼笑皆非的加油口号:“加油!努力!为了人民币!!”哎呀呀~


饼干烘好了,同学们就围绕着桌子,准备为饼干挤上糖霜。这个环节家长可以在旁协助孩子。我看到孩子可以独立完成,也不管她挤成什么模样,就让她去发挥吧。






每位孩子可以装饰三块饼干。蓉老师给孩子们的指示,是:“你们要思考一下这三块饼干要分给谁。可以给爸爸妈妈,可以给同学,也可以自己吃!”有的孩子只听到“可以自己吃”,就跑到蓉老师面前问仔细:“可以自己吃是吗?!”

我心里暗暗高兴说有三块饼干,我们一家人一人一块刚刚好喔!我弯下腰,有点明知故问地问媛媛:“这三块饼干要你要分给谁呢?”媛媛的答案让我有点出乎意料。她说:“一块给爸爸,一块给妈妈,一块给蓉老师。我不要紧。”

媛媛,妈妈好欣慰啊!我大大地称赞了她一番。

其实,每个孩子都可以带回一袋饼干,他们事前并不知道。媛媛后来拿到饼干,也喜出望外。

活动结束了,孩子与家长们一窝蜂地涌出课室。他们真的是来时一阵风,去也一阵风。现场一片狼藉,我们也赶紧帮忙打扫。嘿,拿针我不行,拿扫把我是很厉害的。



我很喜欢让孩子参加这样的活动。首先,她可以学到有付出才有收获,也明白劳动是美的。其次,她也理解到天底下最好吃的食物,是自己劳动的来的果实。第三,我们不需要花很多钱做很多事也可以得到很多快乐。平凡的材料,平凡的生活,也可以烘焙出精彩的人生。

0 vo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