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2

给孩子的信






亲爱的媛媛:

一眨眼,你竟然已经六岁了!一眨眼,你竟然完成了愉快的学前教育!一眨眼,你竟然要进小学了!

2012年11月10日,是你学习旅程中一个意义重大的日子。11月10日早上,你到妈妈为你报名的小学去参加迎新活动。到了新学校,按程序你应该到新级任老师那里报到,然后当爸爸和妈妈去听校长的演讲时,你跟着老师一起活动。你还是一样,要在不熟悉的环境离开爸爸妈妈,心里十分不安,泪汪汪的就快哭出来,还抓住爸爸不放。但是,你真的长大了,成熟了。你学习按捺自己的焦虑,鼓起勇气学习独立,放手让爸爸离开。

妈妈坐在自己熟悉又不十分熟悉的礼堂,坐在熟悉又不熟悉的课室,内心感慨万千。多年前妈妈也曾在这里礼堂参加周会,也在同样的课室里上课。现在,你要与我穿一样的校服、在同个地方但不同的年代一起成长。我还记得我上小一的时候的情形。婆婆带妈妈坐校车,教我怎么认校车、怎么自己买东西吃、怎么收拾书包、怎么穿校服。现在,我的小不点要步我的后尘啊!

妈妈一直坚信,小学时代最重要的是人格的培养的价值观的灌输。媛媛你要记得妈妈常常跟你说的:妈妈不需要你考第一名,或者第二名。妈妈要看到的是你的努力和认真,就可以了。努力就是坚持不懈、忠于自己;认真就是热爱学习,热爱生命。

迎新会结束后,我们驱车把你送回你的幼儿园,化妆、更衣,准备毕业典礼和演出。今天是你的大日子,是你戴上人生第一个方帽子的日子!

妈妈在台下看到你落落大方地从校长手中接过毕业证书,走到台前鞠躬,再笑盈盈地归队,我没有幻想中的热泪盈眶。我好骄傲啊!我的孩子在一群好老师的教导下完成了学前教育!看到你台风稳健地串场、自信又有节奏感的翩翩舞姿,我内心的骄傲就真的炸开来了!这就是我需要你做的:认真地表演、享受地表演、自信地表演。这才是“教育”!将来在人生的大舞台上,媛媛,你也要一样认真、享受、自信。这才是“生活”。

恭喜你,孩子。你学习的第一章已经圆满结束了,第二章马上就要开始了。对于学习,你要保持好奇心;对教导你的每一位老师,都要有感恩的心。好奇心让你永远年轻,感恩的心让你永远知足快乐。

爸爸妈妈好爱你。

加油!


妈妈 字







Tuesday, November 6

媛媛生命里重要的老师们

今天,是媛媛重要的一天。 今天,是她的幼儿园老师们特地为毕业班的小朋友们举办的毕业小派对。这个星期六,就是他们的毕业典礼了。 骊歌奏起,总能特别让人感觉到时间的飞逝和离别的感伤。

对于媛媛幼儿园的老师,我永远心怀感恩。因为他们的付出和努力,我们才能十分放心地把孩子交给他们,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打拚。 我不絮絮叨叨地记录今天派对的点点滴滴,而是认认真真地记录媛媛的老师们,让孩子长大之后,永远记得和感谢这几位她的课业和人生的启蒙老师。

这位是媛媛K1时候的华文老师,杜老师。杜老师一直都站在孩子的不远处,用目光和微笑给他们信心和勇气。她站在孩子的不远处,摊开双手鼓励孩子迈步向前进,可是却不牵他们的手,让孩子找出自己内在的力量。她站在不远处,如果孩子跌倒了,她会温柔地上前把他们扶起,再站开一步,继续用慈爱的眼光告诉他们,不要怕,再来!
这位是媛媛K1的级任老师Teacher Shirley. 如果把杜老师比喻成孩子们的妈妈,年轻、充满活力、干劲十足的Teacher Shirley就是媛媛的大姐姐。媛媛转学到这所幼儿园的时候,内心充满不安和焦虑。Teacher Shirley一直把媛媛带在身边消除她恐慌,同时也适时地鼓励她融入同学中。今天,我再次感谢Teacher Shirley对媛媛的关爱。她十分客气地说:“This is my job.”我知道this is not just a job。就算是吧,对一个母亲来说,这是何等的安慰!因为母亲对孩子转学所面对的焦虑并不亚于孩子。对孩子来说,在陌生的环境中,有一个老师关爱她,让她尽快可以与同学们快乐地相处,这是多么的珍贵呢!

Teacher Shirley最近因为运动受了十分严重的伤,得在近期内动手术把膝盖的韧带接回去。因为得长期的疗养,她辞去了教师的工作。对于她的辞职,我觉得十分可惜。因为她就是一个非常棒的老师啊!希望她早日康复,快点回到学前教育界,继续栽种一棵棵的小幼苗。
这是媛媛K2的级任老师Teacher Noreen。Teacher Noreen灿烂的笑容背后对孩子很有要求。她除了为孩子们的学前教育做准备,她更要求孩子们建立“仁”的关系。孩子们闹意见了,她不急着帮忙解决问题。她要孩子们学习互相尊重、互相谅解。更重要的,是她要孩子们学会谦虚和诚恳地道歉。快乐地做自己的同时,也尊重周围的人。



这位是媛媛K2的华文老师,蓉老师。这位美丽的四川姑娘脸上永远有甜美的微笑。早上如果是蓉老师负责帮小朋友量体温、检查卫生,她都十分快乐并热情地在学校门口欢迎小朋友们到学校。蓉老师所散发的正能量,让媛媛每天每天都热爱上学校;蓉老师对孩子们的用心教学,让媛媛每天每天都能告诉我今天他们又有什么新奇好玩的课堂活动;蓉老师对孩子们的尊重,让媛媛每天每天都告诉我今天老师和她聊了什么、看了什么。

因为有一些机会与蓉老师聊天,我了解到她的教育理念。因为我自己也是华文教育工作者,我不但与她产生共鸣,还起了“惺惺相惜”之心。蓉老师年底将回国结婚,对未来也有一些规划。衷心祝愿你幸福,蓉老师!

我能对媛媛的老师们有这么深的认识,并不是因为我与他们有特别的深交或私交。家长会的时候、孩子放学后叽里呱啦把学校的点点滴滴告诉我的时候,我自然就会知道的呀!

家长为孩子树立榜样、为他们的价值观奠下基石。老师则是孩子们心灵、灵魂与学业的导师。媛媛有幸在她幼年的时候遇到这些非常好的老师,是她的福气。

还是一句话。感恩。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