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0

浪漫的逃亡:台湾行--第八天 《迷恋山坡的白云》

早上起来,天空明显地与昨天的不同。但是,同样的还是有蔚蓝的天空!

来到台湾的第8天,天天都是好天气。我们真的太感恩了!

吃过了羊角村所提供的美味早餐,媛媛已经迫不及待地要去找她的绵羊。当她听到我们先要去其他地方的时候,她问了我这趟旅途的第5884145个“为什么”。


云层低垂,轻轻柔柔地披在山峦之中。云海,好似无限迷恋周围的山峰!

赖先生开着车,第一站把我们载到可以俯瞰太鲁阁国家公园的地点。原来,太鲁阁是一支原住民的族名。




接着,我们 继续往更高的海拔处开去。气温也开始变得更低了。风也变得更强了。

赖先生跟我说了一个可歌可泣的故事。
在日治时代,住在这里的原住民不愿意归顺,以简陋的武器,灵敏的身手,捍卫自由的精神,与日军打游击。这场战役,双方死伤惨重,但是日军就是拿不下这些骁勇善战的勇士。后来,与所有的其他侵占史一样,总有人向敌人低头做汉奸。就这样,这些原住民全都成了烈士。历史上称这场战役为“雾社事件”。
在面对激烈的矛盾与冲突时,有人反抗,有人顺服。有人捍卫自己的理想,有人立刻以自尊换取生存。这样事,何止是发生在军事上?在职场上,时时刻刻都上演。

我以崇敬的心,瞭望群山。虽然时空都不一样了,但是我完全与他们产生了共鸣。他们捍卫自己的理想与自由的心,我是理解的啊!
云海啊,你这样靠近我们,是不是想为我们这些后人歌唱这首用生命写成的惊魂曲?


车子再往山上驶,到了更高的海拔。我们抵达了合欢山。合欢山上本是满满的合欢树,但都在一场森林大火中消失了。


到了合欢山,导览也结束了。我们要求吃滇菜,因为在清静,有两种食物是必然要品尝的。一是云南菜,二是原住民的瓮仔鸡。
我问赖先生为什么在清境有道地的云南菜。赖先生先问我有没有看过《异域》这部电影。我大叫:“那是我最喜欢的电影之一!我看了好多遍!”原来,当年退到滇缅边界的军人,坚守了12年后,回到台湾时,有一部分人被分配到清境住下来。他们在云南与缅甸的边界挣扎生活了12年,也带回来了滇菜。
《异域》这部电影,我看了至少10来次。每看一次,心都会揪一次,泪水也会流一次。因此,当赖先生带我们参观这里的博物馆时,我的心是沉重的。
我突然想到,这些军人,与雾社事件中的原住民,是多么的相似啊!

我们到博物馆旁边的鲁妈妈餐厅吃午餐。



午餐之后,赖先生带我们到全台湾最高的7-11去。我们也给媛媛买了一件衣服做纪念。


吃饱了,最好就是散步。到青青草原,是媛媛最盼望的事!赖先生已经为媛媛准备好面包喂绵羊。



满山的羊群,就好像降落在草地上的白云。




我们沿着山路走,边走边喂羊和拍照。累了,就坐下休息。

或者任性地躺下。

或像白云披在山峰一样,坐在爸爸的肩膀上。






草原的风景十分宜人。

我们得走下457级楼梯。走完了,我发现我的脚累得在微微发抖。

半路上还有一些小商店。我们买了一个又大又甜的柿子解渴。

白云迷恋山峰,绵羊迷恋草地。他们迷恋逍遥的生活。


走到了小瑞士,已经是走了近2小时。这时,天空开始落下豆大的雨滴。我们赶紧跑进小瑞士前面的7-11避雨。7-11果然是我们的好朋友。

有人说,小瑞士很假,很造作,糟蹋了四周的美景。

假作真时真亦假。大家何必那么执着?大自然有大自然的美,人工也有人工的可爱啊。媛媛此时决定化身为一匹小马,我配合她,与她同乐,不也是一种开心吗?

比萨斜塔也是人工的嘛。


只要从中得到快乐,那就够了。



我们游完了小瑞士,就打电话给赖先生请他来接我们。由于时间还早,而且午餐又吃得很丰盛,我们都不饿。于是,我们便决定打包瓮仔鸡回羊角村,迟些才吃。赖先生是个美食家,并且以“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作为待客之道。他带我们去的,是在最近的原住民瓮仔鸡烹饪比赛中得到第一名的餐厅去。
餐厅里有个阳台,媛媛立刻冲过去欣赏夕阳。


老板兼主厨是身穿红衣,坐我旁边的身材健硕的先生。原住民的好客与热情,我立刻就感受到了!尽管我们只是要打包了就走,老板却拿出最上等的高山茶和瓜子招待我们,还请我们坐下聊聊天。我们也乐得认识多一位朋友。这位老板是一个传奇人物。他的传奇故事,却是通过平淡,低调的语气说出来。

今天的夕阳与昨天的怎的就那么不一样?

告别了老板,我们也返回羊角村。大家都洗了澡,享受了浴室里的蒸汽浴后,疲劳也消失了。我们戴上手套,把在瓮里烤熟的瓮仔鸡撕开,沾着不同的酱料,大口大口地吃。媛媛自己一个人吃了一碗白饭,还有两只鸡腿。
料理比赛第一名的瓮仔鸡绝对,绝对,绝对名副其实!如果再有机会到清境农场,我一定会再吃瓮仔鸡和矿肉饭。

今天走了一天,也累了。晚餐后,我仍然坐在饭厅饮红茶。明天就要离开这人间仙境了。我们的逃亡也快接近尾声了。我多想,多想,多想化身为一朵白云,永恒地与清境谈恋爱。

2 voices:

viv said...

hi i love all the pictures of your TW trip so pretty & see TW in a different light!! can consider going!!

Anonymou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