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

人生的第二课:负责任与赔偿

那天,媛媛上了关于撒谎的课。今天,她学习了人生的第二课:负责任与赔偿。

媛媛喜欢带她的玩偶一起出门,可是,每次玩偶都落在我的包包,或者是我在遗忘了玩偶的地方把它们捡起。讲讲讲,念念念,都没有用。

今天,媛媛带了咸蛋超人Zoffy出门。Zoffy是媛爸的最爱。果然,媛媛又把它遗忘在某处,我静悄悄地把它捡起放在包包里,不动声色。

逛街休息吃茶点的时候,媛爸问媛媛:“爸爸的Zoffy叻?”

媛媛看着我,觉得我会把Zoffy拿出来的样子。我说:“我不知道,不是你照顾的吗?”

媛爸立刻七情上面:“媛媛!Zoffy是爸爸最喜欢的Ultraman!不见了怎么办??”

我立刻加入演员阵容:“是啊!Zoffy不见了,爸爸很伤心叻!如果你的七仔不见了,你会不会很伤心?”

媛媛点点头。

“那,你要赔给爸爸了。上次你要求爸爸买chocolate egg,stretchy worm还有unicorn给你,对吗?现在爸爸要用买这些玩具的钱去买Zoffy了。不能买这些东西给你了。”我说。

媛媛的眼眶立刻红了。“我要unicorn,chocolate egg...”“不行,你弄不见了爸爸东西,对吗?所以你一定要赔给他。”“我要我的stretchy worm...”媛媛看起来就快要决堤了。

“好,这次是你第一次弄不见东西,我帮你。这三样东西,你一定要放弃一样。不够的钱,妈妈帮你。”

媛媛挣扎了好久,讨价还价了很久。我一再解释什么叫“负责任”,也说明她为什么一定要放弃一样自己心爱的玩具。

媛媛终于含着泪选择放弃stretchy worm。我从裤袋里掏出了刚买薄饼和咖啡找回的三毛钱,放到媛媛的手里,说:“这些钱原本是可以买stretchy worm的,现在你要赔给爸爸,因为你弄不见了他的Zoffy,这些钱要买一个新的Zoffy。”

孩子走到她爸爸的身边,把钱放到他手里,然后痛哭。

痛哭是好事。这表示她明白了“割爱”,也尝到了弄不见东西的代价。

我把她抱起,安慰她说,我们存够了钱,就可以买stretchy worm了。但是不是今天,不是明天,是每天存一点点钱,因为我们还要用钱吃饭、买衣服、搭车...媛媛点点头。我趁机说,不只是爸爸的东西弄不见了要赔,别人的东西弄坏了、弄丢了,一样要赔的。赔,就是不能买自己要买的东西,而用那些钱买弄坏了或弄丢了的东西赔给人家。所以,我们在用东西的时候要小心、要好好照顾。媛媛渐渐止了眼泪,继续点头。

在继续逛街的时候,媛媛还是试探着说:“买stretchy worm...”。我们就说:“不行,那个钱是要买一个新的Zoffy还给爸爸的。”媛媛也没有闹情绪或继续要求。

真是一个好孩子!希望这次的教训,可以让她更加爱惜东西,也更有责任感一些。

做父母真不容易啊!逮到机会,就要赶快进行机会教育!

2 voices:

happypig said...

哈哈哈哈~
你将如何处理那只咸蛋超人?说是自己回家的?还是有人路不拾遗?

用自己的钱买自己想要的东西,我也有试。结果却有点反弹。下次有机会跟你分享。

wolfgirl said...

对,孩子就是必须懂得负责任!

在学校里见过很多没责任心的孩子,认为一切都是理所当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