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8

老二的哲学

最近工作方面比较空闲,看了好些书,包括《刘德华画传》(黄晓阳著,金城出版社)。

里面相当详细地描述了刘德华在演艺圈的成长,他的事业,他的生活,他的爱情,他的个性等。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刘德华的“老二的哲学”。

在刘德华年轻的时候,有人批评刘德华说,他演戏比不上周润发,唱歌比不上张学友,跳舞跳不过梅艳芳。在演艺圈,他注定没有出头的一天。

性格好强的刘德华说,只要他非常努力,他演戏可以排第二,唱歌可以排第二,跳舞也可以排第二。很多个“第二”加起来,就是第一了。

这样的看法,我觉得非常有意思。山外有山,天外有天。何必去争第一?“第一”的定义,何止于“第一”?很多个“第二”,其实比“只有一个第一”重要。

很简单的道理,但是我却从来没有想过以这样的观点看待事情。难怪刘德华是许多人的精神偶像。

3 voices:

Clement said...

华仔啊,他若自称第二,我想也不会有人敢称第一了吧。

Angie said...

有啊!五月天咯!"叫我第一名"~~

Anonymous said...

I don't know what you're writing about there but Andy Lau is hot stuff man! I have my own personal Andy Lau...except he is more like Andy B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