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2

Auntie会打你的

昨天带媛媛去参加Baby Jumper Gym的试用班。原本以为那是一个体操班,原来是多元化的教学。有快速读卡、唱歌、表演动作、读故事、体操课、等等。一个小时的课,相当充实。媛媛也玩得非常愉快,所以呢,我们原本说好“不要报名”,但是老公显然动摇了,他问我“怎么样?”,我这个没有定力的女人也随风摇摆,说:“好。”*摇头叹气*

在班里有4个小娃娃。小娃娃们性格各异。如果要给每个孩子的性格比喻一下,媛媛是流氓(蹲在地上大喊大叫,叫爸爸把玩具拿给她!*三条黑线*)、和媛媛一样光头的TingTing是好奇的侦探(她老是去挖别人的包包)、Gerald是性格派的(老师把速读卡摆在他面前让他速读,他都充耳不闻)还有Ace是小王子。

小王子的父母是开放派的。王子站到老师的面前去,挡住其他小孩的视线,他们也无所谓。整堂课,老师不晓得说了几次“Ace,go back to your daddy and mommy and sit down, ok?”。小王子无心上课,在课室里走来走去,他的父母也没关系,也不好言相劝。小王子擅自去翻老师盒子里的速读卡,弄乱了里面的卡片,他的父母也没有去阻止。老师发现自己的东西被小王子弄乱了,就请国王与王后把他们的小王子抱开。国王与王后立刻说:“不要玩,Auntie会打你的。”

我非常非常不认同这样的教育方式!

首先,做父母的没有教导自己的孩子应该遵守的一些规则,放纵他随心所欲,对我来说已经是非常不对了。

第二,他们不愿意自己当训育者,而把训育者的角色完全推给一些不相干的人。“看,不是爸爸妈妈不让你玩,而是那个坏坏的阿姨和叔叔要骂你、打你!不关我们的事哦!是他们哦!”这样的处理方式,会给孩子带来什么影响?孩子不愿意承担自己的过错,孩子不愿意面对自己的过错,孩子对别人充满敌意,孩子会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孩子会觉得自己的父母根本管束不了自己,孩子会变得更加自我为中心,孩子在面对群众时会缺乏信心。这些,都是从一句“Auntie会打你的”发展出来。这些为人父母者,肯定没有想到这一句话对自己的宝贝带来的杀伤力

也许孩子到了某一个年龄,需要在父母的训育底下再加这样的一句话来让他们了解外界对他们的看法。我只是说,也许。我不知道。但是,面对一个稚龄的孩童,我觉得父母应该为在孩子面前树立一定的威严,教导孩子要为自己的过错负责任,还有教孩子在群体生活中应有的举止和态度。

2 voices:

Clement said...

I actually quite enjoyed the lesson. It's good that they allow both parents to join in the class. Looking fwd to next Sat's class already.

stardust said...

My Vince behaves like bit of the Ace character.

So I have to contantly pull him back to participate in the class activities. People may think I am the assistant teacher!

Sometimes I also prefer or feel like letting teacher to tackle and handle Vincent. See how she does it. Otherwise I do not know how Vincent can manage alone in the class without me in the fu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