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3

衰与不衰之间

这个post,不是要说教,而是我衷心认为的一些看法。

我很喜欢贴在我墙壁上的一个励志海报:

The thought manifests as words. The words manifests as deed. The deed develops into habit. The habit hardens into character.

So watch the thoughts and its ways with care, and let it spring from love.

Born out of concern for all beings. The shadow follows the body and never leaves it. In the same way, as we think, so we become.

所以,很多事我都尽量往好的方面想,我都尽量不要以愤怒心态去面对不如意的事。这样说,并不代表我从来没有悲观过,或者心态没有不平衡过。但是,记住这样有智慧的话,起码在我冷静之后,我有一个反省的空间,也不会钻进牛角尖。

我们的一举一动,不,应该是我们的一念之间,都会决定我们的命运。因为想法决定了我们的行为,而行为的后果,决定了我们的际遇。所以,我想,除了与生俱来的“命运”之外,很多时候我们的命运或运气是决定于自己的想法。

快乐也是一天,不快乐也是一天。我曾经读到一篇文章,说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当你多一秒钟的不快乐,就少了一秒钟的快乐。这句话,犹如当头棒喝。我一直牢牢记住。别人也许令自己不快乐。与其想着去报复别人令自己不快乐,不如把精力花在让自己快乐一点。但是如果你说报复会让你快乐,那我就没话说了。因为报复只会让你自己快乐,然后你周围所爱的人会因为你的报复行为而遭池鱼之殃。

情绪是会散播和传染的。希望大家都尽量做一个快乐的人,把快乐的情绪散播出去,让我们生活的地方更加快乐。我知道这样想是很理想化。但是如果连想都不要想,那首先如何让身边的人快乐呢?

8 voices:

Clement said...

Then again, thoughts are shaped by experiences, and experiences are in turn a function of the environment.

"We think, so we become"?

If so, then we must be products of the environment we live in.

Angie said...

环境的确会改变一个人。但是,这不是借口。
不能把自己的想法和所作所为完全归咎于环境。我觉得这是逃避责任的行为。因为我们受过教育,我们应该可以思考。在融进社会和保留自己的想法之间,可以取得平衡点。

Clement said...

教育,本身就是环境的一部分。

教育影响思考,其实就是环境影响思考。

Angie said...

同处一个环境,也可以选择自己的心态。

Clement said...

曾经有人说过:

“有人的地方就有恩怨。有恩怨的地方就有江湖。”

更有人说过:

“人在江湖 身不由己。”

Angie said...

可以冤冤相报,也可以一笑泯千仇。只是看你要不要放下,要不要看得开。
我们在干嘛?? 网上辩论会?

秉鸿娘亲 Mom of Everett said...

你们这两口子怎么了? 不久前我在我的部落格留了一段感言,想必到了年尾,人的感触也比较多... ...

/*****
人生实在很短,必须步步踏实,生命才有价值。但有几个人能随时随地都以全生命去适应、去承受,事后不再牵挂其成败得失。

人的工作和事业,阶段性的转换,计划性的改行,调整性的升迁,那是在努力中的成长过程,那是迈向成功之道的步骤。如果时时不满现实的工作环境,经常不愿以全心全力投入于当下所从事的工作,就不可能从任何行业的任何工作中,获得成功的果实了。

做为一个家长,如果不知道子女的心向、性格、兴趣、资质和潜能,就没有办法指导子女、协助子女来选择他们的前途;如果不能陪伴著子女一同学习成长,做一个子女心目中的知音者和知己者,便不能取得子女的信赖,而让子女感到安全。

我的平衡点在哪? 对于家庭,对于事业,只要全心全力付出就行了吗? ...
*****/

Clement said...

These little discussions are quite interesting...

Well, I actually do see the point (not a new one, in any case) you are trying to make. I'd even say I concur with it...from a certain point of view.

Obi-wan said this to Luke Skywalker in TESB: "Luke, you're going to find that many of the truths we cling to depend greatly on our own point of view".

If one is to really roll with this, one would find that everything is relative and nothing is absolute. There is no such thing as right or wrong, lucky or unlucky, wise or silly, happy or sad. Or angry. Or vengeful. Or evil.

Palpatine sums it up nicely: "Good is a point of view, Anak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