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7

心灵的书签--台湾-2016年11月30日-12月14日 之四 宜兰

 Day 8:12月7日

今天,我们风尘仆仆,从台中直接到宜兰。中途,钟大哥说他家里有一些急事需要处理,于是接下来的行程由他的好朋友阿雄大哥负责。

阿雄大哥与钟大哥的性格很不一样。阿雄大哥很慢热,也不太多话。我们习惯了钟大哥的沟通方式,对阿雄大哥还有点不习惯呢。不过呢,也没关系,就随遇而安吧。

到了宜兰,已经是中午一点多了。宜兰是多雨的地方。果然,我们抵达语祥有机农场的时候,就开始飘毛毛雨了。但是,我要去当“采茶姑娘”的兴致很高,不被毛毛雨影响。戴上斗笠、腰系竹篓,就觉得可以当一个边采茶边唱山歌的农家女。

我们撑着伞,到茶园去。任务1:摘採茶树上的嫩叶。





任务2:把摘好的茶叶倒出来,准备炒青,顺便练习铁砂掌。






任务3:用手把茶叶炒熟了之后,就揉成小球状。


任务5:搬到机器里去烘干。


烘干的时间需要45分钟左右。这时,我们就来学拉龙须糖。把一团麦芽糖拉出须须,还挺讲功夫的!虽然我们拉得乱七八糟,但是我们最后还是拉出了龙须糖。






还算有模有样吧!

给自己一个赞!


最后这个活动最难--在茶杯上刻字!妈呀,我连硬楷都写得像鬼画符,叫我拿一个电钻在茶杯上刻字不是在开我的玩笑吗?随便吧~草草了事。

只有这个完美主义的人很认真地做事。
最后,我们把烘好的茶叶包装起来,整个活动才结束了。过程大概是2小时左右。

离开茶园,我们的计划是去梅花湖风景区骑脚踏车。可是,雨丝毫没有停下的意思。我们问阿雄大哥,雨天还可以去梅花湖骑脚踏车吗?阿雄大哥惜字如金地回答:“可以。”我也不好意思再问下去。

好啦,果然是可以的啦。我们租借这种南瓜马车型的电动脚踏车,放下塑料帘子,风雨无阻。雨天的宜兰真的不是那么可爱,但是我可以想象在晴朗的时候,梅花湖是多么漂亮的地方。以后,一定要在6月的时候来一趟宜兰。







Check in 了民宿,我们休息了一小时左右就到罗东夜市去。我们上一次到宜兰也到罗东夜市去了。我特地找了上次去吃泡面的7-11,复制当时的情景。在同样的地方,吃同样的食物。最大的不同,就是我的媛媛长大了不少!



买了一些有的没的吃了之后,发现这个“阴阳五行”的包心圆很有意思!那里还有说明什么生肖是什么属性,适合吃哪个颜色的包心圆。哈!管它啦~反正啊,这个甜品是这一趟旅行吃到的最好吃的甜品!!!




 Day 9:12月8日

第二天离开民宿时,还是下着雨。我们没有很喜欢这家民宿,也许是因为天气的影响吧。

因为下雨的关系,原本到冬山运动公园骑脚踏车的计划就泡汤了。阿雄大哥便载我们到参观工厂去。

这是伯朗咖啡的工厂。这一次没能到伯朗大道去,下次吧!这次先到它的咖啡馆。


明明刚刚吃了早餐,我们又买饮料喝。难怪回来体重增加了~(啊,当然不是每天吃炸鸡排和喝珍奶的错啊!)

参观工厂真的让我闷到抽筋。幸好本人还是有做一点功课的,于是就叫阿雄大哥载我们到香草菲菲去。

“香草菲菲”背后的故事蛮感人的。菲菲其实是一只狗狗,在一次交通意外中去世了。菲菲的主人是一位大叔,他对于爱犬的突然离去非常难过。他的两个女儿通过建设“香草菲菲”这个空间把悲伤化为正能量,安慰了父亲,同时也纪念狗狗。

香草菲菲是一个让你学习放慢脚步的地方。这里充满了各种的植物香味,还有一个阅读的空间、用餐的空间、做DIY的空间。你可以在下雨天的时候,来这里喝喝茶、带孩子做手工、静静看上一本书、闻一闻各种花香。







这里的藏书很不错!


媛媛做的第一个DIY:用钢丝做猫造型的吊饰。





第二个DIY:做香精肥皂。



我们在香草菲菲逗留了2个小时左右,阿雄大哥载我们参观一间糕饼参观工厂。这家工厂比较有趣,因为可以试吃。哈哈哈!啊不然叻?谁有兴趣看你制作的过程嘛。


购物模式被启动了。这就是旅行购物的烦恼。你买的东西很占位,其实却没有很多......

阿雄大哥介绍我们到糕饼厂旁边的山寨村吃午餐。这里的装潢很有趣,整个餐厅也弥漫着“山寨”的感觉。每次有烤鸡出炉,就会有鼓声和吆喝声。我们刚才在糕饼店吃得不亦乐乎,现在肚子也不饿,所以就随便叫了几样。





我们随便点的猪扒三明治、樱花虾炒饭和盐酥鸡,其美味都让我们惊为天人!真的好好吃!推荐大家去尝尝!他们家的烤鸡才NTD500,看起来就让人垂涎欲滴了。可惜我们三个人无法吃完一只烤鸡。而且,吃了烤鸡的话,也没办法品尝其他的食物了。



我们点的两壶饮料,也很有山寨的兄弟们豪饮的气派。


老娘我可不是什么压寨夫人。

我就是那个寨主!!!(媛媛觉得有这样爱演的妈妈很难为情。)

吃完了美味的午餐,阿雄大哥载我们去参观蜜饯工厂,可是我们真的对这些工厂没有兴趣。


阿雄大哥已经江郎才尽了。他很无奈地问我们想去哪里。我告诉阿雄大哥,载我们去葱仔寮农场吧!

这里果然是一个不错的地方!


媛媛在指导员的指示下(还有我的协助啦~)做了一个葱油饼。








还有,下田去体验拔葱和洗葱。







这里蛮多旅客来的。可是他们大多数都是来匆匆、去匆匆。噼里啪啦做了一个葱油饼,炸好之后就走人了。我喜欢我们可以随心所欲地决定我们逗留的时间,在乡村的气息。




上车后,阿雄大哥问,啊你们要不要去几米广场?吼!!当然要啊!!!!!!!!这是我们来宜兰的重点之一好不好?

来到几米广场已经快天黑了。阿雄大哥依旧惜字如金,只放我们下车,没有多加介绍。我们看到广场上的火车,很是兴奋。可是,看来看去,怎么只有那一列火车?我还问了一个要上机车的学生,请问这里就是几米广场吗?他说是啊,就扬长而去了。



我微微有些失望。奇怪,不是有很多的塑像吗?怎么只有一列火车啊??唉,人家都说这里就是几米广场了。应该就是这样吧!既然来了,就买点东西吧!

我们要离开广场回到车上时,发现对面的宜兰火车站有几米的长颈鹿!哦~~原来这里还有啊!


在宜兰火车站拍完了照片,我们又越过马路,准备上车。阿雄大哥在与另外一位司机在聊天。这位天派下来的大哥问我们:“都看完啦?前面还有呢!”

前面还有!!!!!!我们立刻往前走。

走几步,就看见一个明信片自动贩卖机,还有一个小小的地方让你写下当时的心情,寄给朋友。我买了一张,但是来不及写。


再往前走......啊!《星空》!


对面街还有我最爱的《向左走向右走》!









刚才我们“向左走”而没有“向右看”,差点与它们错过,见到这些塑像,心中真的好感激,好高兴。幸好,幸好,幸好。幸好遇到这位多问了我们一句话,素昧平生的司机大哥。幸好老公的高端相机+过人的技术可以在光线不住的情况下拍到照片。幸好,我们没有错过这个景点。我好喜欢这里!

上车后,阿雄大哥说,这里原本有更多的塑像,可惜几个月前刮的台风弄倒了好一些,坏了。

今晚我们住在礁溪的温泉饭店。这里没有大众汤,我们只能在房间里泡汤。

晚上,我们到附近的7-11买泡面晚餐。经过店铺,看到甜品店,放肆地买了2份。拍这张照片,因为有一位脑残的先生问,什么是“脑冻冻茶花”。


Day 9:12月8日

今天,在离开宜兰之前,我们到了南方澳到妈祖庙去参拜金身妈祖。

许多台湾人信奉妈祖,我知道。新加坡也有一个著名的历史古迹--天福宫,也是渔民和移民来到石叻坡的时候感谢神明保佑的庙宇。我们之前参观的镇澜宫,附近没看到海港。但是,在南方澳,渔港就在我的眼前。这个地理与文化的震撼让我深深地对妈祖庙感到敬畏。渔民的每一次出海都是用生命与大自然搏斗;每一次的平安归来都不是理所当然。


人类在大自然中是那么伟大,又是那么渺小;与大自然搏斗是那么的勇敢,也是那么脆弱。让渔民在大海中奋战的信心,除了来自港口的妈祖,更多的应该是来自家人的爱吧。



我怀着最虔诚与敬畏的心情许了愿。


拜拜了之后,我们到港口走走。这时,刚吃完早饭的我们又情不自禁被“冰淇淋”三个字吸引了。

花生卷冰淇淋!!好吃!



接下来,我们就到花莲去了。这一篇先在这里做一个小结。

很可惜,这次在宜兰遇到了阴阴的雨天。在这里,我没有收集到我的心灵书签。你若问我最这次对宜兰印象最深刻的是哪里,我会告诉你,是几米广场和南方澳渔港的妈祖庙。一处,是对我最喜欢的绘本作家致敬的地方;一处,是我对大自然致敬的地方。

下一站,花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