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4

清迈 Day 6: Thai Cooking Class (2015年11月25日-2015年12月1日)

很多人在网络上推荐参加烹饪课。这几天我们看动物也看得差不多了,于是我们就选择玩家家酒。

这几天,我们都是在酒店等大堂等旅行社的面包车来载我们,今天也不例外。小朋友很没有耐心,于是爸比跟她玩游戏解闷。



车子来了。但是今天不是面包车,是泰国(抑或是清迈?)独有的交通工具“双条”。它是用小货车改装的霸王车,有两条凳子让所有的乘客坐,所以泰国人叫它“song tiao”,直接翻译就是“双条”。媛媛已经垂涎坐双条很久了,只是我们一直没有机会坐,今天她终于如愿以偿了。


旅行社的David推荐我们这一家烹饪学校,是因为它的行程还包括逛菜市场。我很喜欢逛当地人去的市场,因为那里最能感受到当地人的生活气息。走进菜市场,我们好像走进时光隧道。70年代牛车水的街边菜市场、我小时候跟妈妈提着竹篮子逛的巴刹,就是这个模样!我很兴奋地边走边回忆童年的点点滴滴。媛媛是21世纪点孩子,根本就不会欣赏这种老式的巴刹。如果你看到下列的照片时觉得似曾相似,那你一定跟我一样有点年纪啦!哈哈哈!























我们大概走了45分钟后,“双条”就把我们拉到了烹饪学校。








烹饪老师跟我们简单介绍了泰国菜的特色和泰国的历史,就让我们系起围裙开始下厨了。



第一道菜是木瓜沙律和炸春卷。


我原本以为我们把所有的菜都煮好了才大快朵颐,心里计算着这样一来也要下午1、2点才能吃午餐。于是,早餐我就撑饱一点。谁知道,我们一边煮一边吃!!!天啊!我肚子里的吐司还没消化呢!


我原本以为可以让媛媛也参与烹饪到过程,可是这个活动还真不太适合太小的朋友。因为他们切又不会切、炒又不够高。我只能零零星星地叫媛媛帮忙一点什么。




最后因为跟不上老师的步伐就不了了之,让她在旁边休息,等奴才煮好了再请老佛爷用膳吧。

准备煮泰式青咖喱。


南瓜椰子甜品。

腰豆炒鸡丁。


爸比穿起围裙似模似样哦!


我们边煮边吃,只有最后的几道菜才端进屋子一起吃。大家吃着自己亲自烹调到美食,都觉得特别有滋味!


烹饪活动大概1、2点就结束了。老师说我们这一班学生很合作,没有聊天聊到烧焦或整锅食物打翻的情况,所以我们比预定时间早结束。

结束后,我们回到饭店稍作休息,就出来做最后的shopping冲刺。媛媛还要做fish SPA,我们就再玩一次吧!

吃了晚餐后,爸比回饭店整理照片,我就带媛媛逛夜市。

还带她坐了一趟嘟嘟车,绕古城跑了一圈。


shopping之后,我带媛媛回饭店睡觉,我再一个人在夜市逛。一个人有一个人的快乐,带孩子走有带孩子走的乐趣,一家人shopping有一家人一起逛的好玩。

该买的买了,该收拾的收拾了。该玩的也差不多了。第二天一早,淘清迈旅行社的人就派车子来免费送我们到机场去。好贴心的服务啊!

泰国真的是一个好地方。这里山明水秀、土地富饶,泰国人也十分友善。这次的旅行比起以前我们的台湾游、韩国游等算是很简单也很短,但是其中的乐趣并不亚于其他的旅行。

清迈,我们还会再回来的!很快!再会!

Saturday, December 12

清迈 Day 5: Tiger Kingdom, ATV ride, Monkey School, Khantok Dinner (2015年11月25日-2015年12月1日)


两天前,我们原本要走回去淘清迈旅行社那里继续订我们的行程。但是泰国人嘴里说“不远”的地方,对我们来说其实还是挺远的。反正清迈的旅行社多的是,我们就随便走进一家旅行社看看,但是我们对那位热衷于刺青艺术的老板没什么信心,又走来出来。在转角的地方看见一家小小的旅社,走进去看看、问问,结果与老板谈得很投缘。来自美国的David很热心和很详细地为我们介绍各种适合我们的行程。于是,我们就跟他们家旅社安排了两天的活动。

这一天,我们要去清迈著名的Tiger Kingdom 与老虎拍亲密照!这里的入门费是取决于你要跟哪个size的老虎拍照。最小的老虎最贵、最大的老虎第二贵、不大不小的中型虎相对便宜一点点。媛媛不够岁数与大老虎拍照,所以她只能选择最小的老虎。我们问大老虎与中型虎有什么差别。差别就在身型咯。大老虎拍起照来比较好看啊!也对。

这些老虎都是3岁以下的,笼子里也有驯兽师,所以很安全的。最重要的,还是你要听安全指示啦,比如说不要拍老虎的头、摸老虎的时候要大力一点、不要走到老虎面前去。我们还加了钱,请专业摄影师为媛媛拍照,因为我们不能跟她一起进小老虎的笼子,不能帮她拍照。至于我们大人,就可以互相拍,驯兽师还可以客串几分钟当摄影师,给我们合照。


毕竟是万兽之王,媛媛面对老虎的时候还是有点紧张。




我们大人就不怕了。我还忘记了那是万兽之王,以为它是猫咪可以拍拍它的头。后来被驯兽师提醒不要摸老虎的头。大王,得罪了!


驯兽师帮我们拍照的时候,突然说“kiss kiss”。我一愣,哇,太猛了吧!吻老虎啊!吻哪里??背?头?屁股?后来才明白他的意思是要人kiss kiss,不是kiss老虎。结婚17年,真的已经没有拍照还要接吻的想法了。人家一要求,我还真的脑筋转不过来。

离开老虎笼之前,赶快掏出手机自拍。嘿,你以为每天都有机会跟老虎自拍的吗??

听负责载送我们的Geena(她也是旅社的老板之一)说,早上是到Tiger Kingdom的最好时间。因为一般旅客都是早上到附近的大象学校,下午到老虎王国去。人多的时候,要排两个小时才轮到你进去跟老虎拍照。而我们一早就到了老虎王国,不用排队就轮到我们啦!节省了好多时间!

拍完了照,我们在不大的园区里看看其他的老虎。在Tiger Kingdom总攻逗留了一个小时左右,就继续前往我们的第二个活动--开ATV。

我们原本计划大人各开一辆,爸比载媛媛。可是呢,我在训练场一开车就撞大树,手和脚根本不能协调,也紧张得没有力气摆动车子。后来我发现自己的手在加油、脚在踩煞车器,我就干脆跳下车,跟教练说我不开了,我做他的乘客就行了。

因为安安稳稳地坐车,我反而可以拍照。





我们从中心驶入丛林,一路上山去。路上有石子路,也有相当陡的斜坡。幸好我没有逞强尝试自己开,否则以我的技术,肯定就会翻车了。这座山住了不少人家。我们路过时,还有小朋友给我们挥挥手。我一边看着风景,一边想着,这样与世无争的生活多简单啊!




我们一路驶到山上的寺庙去。寺庙里没有人,只有一只猫。听说这个时间出家人都不在山上,到山下去了。我们在山上鸟瞰美丽的风景,享受片刻的宁静。



轰隆隆轰隆隆地下山后,我们就去猴子学校。

猴子学校不大,甚至可以说相当简陋。可是,猴子表演还是很精彩!我们一到猴子学校,就看到猴哥在用吸管喝豆奶。

一会儿,驯兽师就牵着猴哥给客人合照。等一下你就掏钱买照片咯。

然后呢,精彩的表演就开始了。猴哥给大家sawadee ka~

猴子爬树摘椰子。


原来猴哥叫Sam,是学校的明星。

另外一只猴子做伏地挺身、举重。


再来一只猴弟弟表演踏脚车。

另外,还有一只神算猩猩,能翻出你要的号码。它甚至可以用盖着的号码牌中选出你指定的号码。

小猩猩灌篮。

简单的表演,却很紧凑、很好看。Geena还买了一篮沙葛给媛媛喂猴子。

园子里有一只可爱的小猴子。



临走前,我们跟大明星Sam合照。我对猴子的印象一直都没有很好,因为新加坡的猴子太恶劣、太凶猛。可是,看到这里的猴子都被铁链拴上,或者关在笼子里,我又觉得它们好可怜。这几天都在与各种动物接触,觉得人类太聪明了,会驯服各种动物让它们给我们服务。我只希望这些动物都是得到合理、人道的待遇,这样才对它们比较公平。




Geena一直很热心地问我们还要不要去昆虫中心、丝绸工厂、银器中心等地方。她一直都在根据我们的兴趣介绍好玩好看的地方给我们。我们就选择到丝绸中心看看。毕竟,泰丝很很出名啊!

这是桑叶。


这是蝉宝宝。


天啊,我竟然可以看到传统的织布机,还有工人在手工织布!!我连忙把媛媛叫来,把《孟母三迁》的故事重新讲一遍,顺便把《三字经》里的那句“昔孟母,择邻处。子不学,断机杼”解释解释。

我是购物狂人。我买了一套民族服装。明年的种族和谐日就可以穿啦。

我们逛完了丝绸厂,就在后面的小餐厅吃午餐。一客泰式炒饭加荷包蛋,才60泰铢!吃完午餐,我们去隔壁的银器工厂参观里一下。那里不能拍照,因为里面全是“银”碧辉煌的首饰、装饰品、衣服!媛媛对于这种bling bling的东西特别喜爱。她逛到不愿意离开,还左暗示右撒娇地要我给她买首饰。对不起,门儿都没有!

我们接下来要去逛清迈著名的“大市场” Warorot Market. 这是当地人的菜市场,里面包罗万有。

媛媛因为被我拒绝买首饰,所以闷闷不乐。要解决这个问题很简单,我给她买一个雪糕,她就忘记首饰了。

水灯节但装饰还没取下来。整个清迈大街小巷都张灯结彩,庆祝水灯节。

















Geena买了黑豆口味的竹筒饭给我们尝尝。泰国的米饭真的好好吃。我一顿饭吃下来,大概就是我平时5天的分量。真的,泰国出产米,它的米饭就是特别香,泰国菜又特别的好下饭。我不知不觉就吃了好多碗饭。



逛完了市场,我们就回饭店休息,然后去做个按摩,准备晚上去吃Khantok Dinner。这是北泰的传统晚餐。所有的菜肴都摆放在一个小托盘上,我们席地而坐,吃完晚餐就看传统舞蹈表演。

晚餐有炸猪皮、清炒小菜、番茄炖肉碎、焖烧五花肉、炸鸡块、炸南瓜条。除了白米饭,还有糯米饭吃。我已经忘了我吃了多少碗饭,总之,那天吃得很饱很过瘾。









这是北泰的“舞狮”。但是它不是狮子,是山羊!山羊还过来跟客人亲热一下。当然,用意就是要小费啦。






当然,也免不了请客人一起翩翩起舞。媛媛被邀请出去跳舞了。



表演分为上半场和下半场。下半场我们到入口处的空地看各种北泰少数民族的表演。老实说,表演没有很精彩,甚至有点突兀。他们大都出来唱几句或跳个简单的舞蹈就算是一个节目了,只有泰拳表演还相当有看头。







整个晚餐活动就在一个小小的烟火中结束了。

今天是星期天。每个星期天清迈都有一个著名的Sunday Night market。有一条大街改做步行街,摆夜市。听说很热闹,东西也很便宜。我们原本想去看看,但是节目结束的时间已经是晚上快9点半了。我们今天逛了那么多地方也累了,于是就回饭店休息。

唉,不知不觉,这趟旅行也快到尾声了。明天还有一天的活动,后天一早就去机场了。假期总是过得特别快呢。